旌阳区工商联:“党建+”助推民营企业活力迸发

旌阳区工商联以党建为引领,积极探索“党建+”机制,推动民营企业党建谋实走深、出彩见效,民营经济活力迸发。

党建+学习培训坚定发展信心

民营企业搞好党建,首先要解决企业家的思想障碍、认识误区。区工商联通过一系列举措,让民营企业尝到了实实在在的“甜头”。强化学习制度建设,创新建立轮值主席制度,建立健全民营企业党建工作机制,努力扩大民营企业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面。扎实开展党建培训,每年常态化组织民营企业家赴知名学府开展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培训活动。传承创业奋斗精神,围绕新生代企业家队伍建设,组织与父辈企业家对话,学习创业经验、传承创业精神。

学习与培训为企业家集聚多方资源和智慧,帮助企业解决发展难题,坚定发展信心。

党建+纠纷化解搭建沟通桥梁

区工商联充分发挥党员调解员作用,亮明身份,深入企业,把好第一道防线,快速掌握情况,有效化解涉企矛盾纠纷。同时,与区法院建立民营经济领域纠纷多元化解机制,设立工商联(商会)调解室,党员调解员积极投入到涉会员企业的商事纠纷案件中,为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提供法治保障。

2021年4月,某外地机械公司将德阳市一家模具公司起诉至旌阳区法院。在案件前期调解阶段,为快速化解矛盾纠纷,案件先调阶段,由党员调解员协助开展案件调解,经过多方协调,最终纠纷得到了及时、有效解决。

自2019年7月建立机制以来,党员调解员参与涉企纠纷案件31件,其中以调解方式结案26件,调解成功率达到84%,有效缓解了法院审判工作压力,得到了辖区内中小企业和投资者充分肯定。

党建+社会责任勇于展现担当

区工商联积极引导会员把企业命运与经济社会发展紧紧相连,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倾力回报社会,在有为有位中展现企业的责任与担当。

党建引领战疫情。向会员企业发起防控疫情捐赠《倡议书》,该区基层商会、民营企业积极响应,捐款捐物300余万元。坚持同频共振,推动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同步研究、同步部署、同步推进、同步督查、同步改进。党建助力共渡难关,充分宣传中央和省、市、区有关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和复工复产相关政策。

倾力服务企业的过程中,区工商联机关党建科学化水平进一步提升,荣获“全国工商联2021年度民营企业调查点工作先进示范单位”称号、全国“五好”县级工商联。(丁丹

责任编辑:胡志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