旌阳区旌阳街道:织网绘图 让服务更有温度

旌阳区旌阳街道坚持党建引领核心,结合全区社会治理“一张网”建设“五主五一五融合”模式,探索创建街道“135”工作路径,编织空间管理“经纬网”,找准治理服务“坐标点”,着力“谁来做、怎样做、做得好和持续做”,实现社会管理在“网”中提速、公共服务在“格”中提效、社区居民在“管”中自治,提质智慧社区建设,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

“一张网”抓整合

旌阳街道南塔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以来,社区按片中划格、格里有楼、楼内到户的共建共治共享思路,建好“一张网”、变多网为一网。网格员对照自身职责和服务区域手绘“工作地图”,居民需求能第一时间知晓,通过信息反馈进行及时解决。

据介绍,旌阳街道按照“街巷定界、规模适度、无缝覆盖、动态调整”原则和“一线一网一片一楼一户”架构,优化建设社区基础网格115个。同时,对新冠疫情防控治理中62个网格片区的行业网格资源整合入网;强化社区和小区党组织纽带作用,建立物业企业协会、业委会协会党组织20个,小区党组织242个、从地域到空间无缝隙形成统一指挥、一网兜底的工作格局。

“三张图”明路径

旌阳街道以实现居民在“最盼”上赢得民心、“最急”上见到真情、“最怨”上看见作风为着力点,绘制街道、社区、队伍“三位一体”网格导引图。街道以社区为单位,以居民小组、小区楼栋和驻区单位为单元绘制区域平面图,帮助网格员“按图索骥”;社区根据人、地、物、事、情管理目标,按街巷、小区、楼院和单位等类型,一一对应绘制网格分布图,帮助网格员沿“格”行走、履职尽责。同时将街道和社区干部纳入网格管理员队伍,绘制网格工作时间图,确保随时有人有责、到岗管理服务。文昌社区打造小区及场所“网格便民长”,设计服务联系卡,网格员“专科变全科”。

文庙社区打造“格格管家”,每名网格员负责6至10个小区(楼栋),全局谋划开展“有事您说话”服务,让居民群众真正感受到了“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的便利。

“五机制”强保障

据悉,今年以来,旌阳街道以“堡垒建在网格、队伍沉在网格、作用发挥在网格”为着力点,健全“五项机制”推动网格治理服务全天候、全覆盖、零距离。一是健全第一责任机制,构建街道(社区)基础网格长+部门(协会)行业网格长+企业(商业)专属网格长“责任网”;二是健全队伍建设机制,党组织牵头,采取招录、选聘等多种方式,建立网格长+专职网格员+专业网格员+志愿者网格员队伍;三是健全职责明晰机制,实行“8+N”管理、建立“一口清”网格队伍;四是健全工作保障机制,落实工作证、工作手册、民情联系卡等“七件套”保障;五是健全激励考评机制,探索“一格专员、一员多治”捆绑考核模式,推行发现—处置—研判—跟踪—反馈“五步工作法”,确保每一项“网格事件”有人管、有落实、有结果、有实效。网格化服务居民事项占各项民生服务事项的近80%。宋力 记者 叶斌

责任编辑:胡志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