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江县富兴镇:一颗小樱桃带“红”大产业

近日,记者走进中江县富兴镇富兴村,成片的樱桃树映入眼帘,一颗颗樱桃如红宝石般镶嵌在绿叶之间,娇滴滴、红艳艳,惹人垂涎。游客三三两两,穿行在红果绿树下,体验采摘乐趣。

这片面积10余亩的樱桃园,在村民杨健的精心管理下枝繁叶茂、硕果累累。“这几天,樱桃陆续红了,来游玩采摘的游客很多,基本上每天都有几百人,预计今年销售额能达到10万元以上。”杨健喜滋滋地告诉记者,“我们村的樱桃个大味甜,很多外地游客都是慕名前来,大部分游客都要带好几斤走。”

在富兴村,像杨健这样的樱桃种植大户有近20户,他们彼此独立,共同发展,一起构建了富兴镇特色樱桃产业。但在3年前,这里的樱桃树还只是一两棵零星分布在各家的房前屋后,并没有形成连片的樱桃园。

由于富兴村独特的地域环境,这里的樱桃品相优、口味好,再加上有种植樱桃的经验和基础,2018年,富兴镇因势利导,引导当地村民转变农业生产观念,鼓励村干部带头发展经济果木,带领村民尝试规模化樱桃种植。经过近3年的发展,富兴村已经形成了百余亩特色樱桃产业,每年三四月份颗颗如玛瑙般的“红珠”点缀山间,一派明艳靓丽好光景。

“因为每家人种植樱桃的面积不等,增收也不等,从几千元到10多万元都有。今年我们整个村由樱桃带来的收益,估计能达到90万元左右。接下来,我们还将进一步扩大樱桃种植规模,完善配套设施,围绕人民渠打造樱桃湾采摘带,争取做到赏花、采果无缝衔接,尝试探索农旅融合发展新路径。”富兴镇富兴村支部书记陈青海说道。

近年来,富兴镇创新发展理念,对标全镇“三农”工作短板,把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奋力推进“百姓富、产业兴、民风好、乡村美”的发展战略,着力创建一批市县级现代农业园区、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示范家庭农场,同时狠抓农产品品牌培育,做实特色农产品,倡导农业经营主体树立品牌意识,打造金字招牌,实现农特产品“小而精、小而特、小而优”。“小樱桃,大产业”也是富兴村未来产业发展的目标之一。

“产业发展不能只依赖引进外地业主,更重要的是在本地找好带头人,更好盘活资源,找准适宜产业,引领群众共同发展。产业规模从小到大很困难,但如果有一定的基础,打造小而精的产业,将散户连片,统一打造,也能成为本土特色。下一步,富兴镇将继续致力打造‘一村一品’,积极发展特色产业,为实现乡村振兴助力。”富兴镇乡村振兴服务中心主任王琼说道。记者 徐皓 通讯员 陈雯 苏生

责任编辑:胡志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