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邡八角水库与第三自来水厂取水点管网成功并网

4月15日中午,随着两个直径1.2米的电动阀门成功安装,什邡八角水库(冰川湖)与什邡第三自来水厂取水点原管网成功实现并网,这意味着来自八角水库(冰川湖)的水具备通过取水点进入自来水厂的条件。

什邡第三自来水厂取水点位于什邡马祖镇马高桥村,紧邻当地人民渠。当天,取水点现场来了大批施工人员、机械。在关闭取水点进水总阀门、抽干取水池水后,施工人员开始紧张施工。切割原取水管,吊装、焊接电动阀门,经过几小时紧张施工,顺利完成八角水库(冰川湖)与自来水厂取水点管网并网。

八角水库(冰川湖)位于什邡市冰川镇爆竹园村,距什邡市区约35公里,水库总库容1531万立方米,集水面积22.81平方公里,是全省2012年大中型水利工程“2+10”的水利重点项目之一,同时也是什邡投资规模最大的水利工程。该工程由枢纽工程、渠道工程和供水工程等三大部分组成。目前,枢纽工程、供水工程已完工。

来自什邡恒基建投公司的第三自来水厂取水项目负责人赵然介绍说,前期花费近一年时间,将近14公里的供水管道从八角水库(冰川湖)铺设到位于城区不远的马祖镇马高桥村的项目建设地。新的取水点工程,设置了8套水质检测系统,共计12项指标,日供水量预计可以达到5万立方米/天。管网并网后,接下来将对整个设备以及水质进行调试。

八角水库(冰川湖)作为什邡的第二水源,工程建设进度一直备受关注。作为什邡城区的供水企业,四川发展国润水务投资有限公司什邡公司副总经理张烈洪坦言,目前什邡是单一水源,企业供水压力大,一旦水源出现问题,就无法保障什邡城区群众24小时用水,如今取水点管网并网,安全稳定的供水指日可待,企业供水压力将大大减小。“管网并网,意义大。一方面,什邡有了双水源,一旦其中一个水源出问题,可以启动另一个水源,市民用水有了更大保障。另一方面,来自八角水库(冰川湖)的水比现有水源品质更高,将极大改善饮用水水质,市民的幸福感将极大提升。”

据了解,八角水库(冰川湖)清冽甘甜的“冰川水”,将可保障年平均1512万立方米清洁的原水,改善前进渠灌区5.56万亩农田的农业灌溉用水条件,为什邡城镇22万人提供优质水源。(记者 张伟)

责任编辑:胡志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