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好“钱袋子”用好“观察员” 罗江创新推进“清廉村居”建设

“现在村上购买一支铅笔的开支,群众都能看得清清楚楚的。”近日,在罗江区金山镇大井村村委会,村监委会主任陈志刚介绍,随着“清廉村居”建设的深入推进,让大小权力都在阳光下运行,“群众更信任我们,我们的工作也更好开展了。”

据罗江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当地把“清廉村居”建设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和抓手,努力实现村居“班子清廉、干部清正、村务清爽、民风清朗”的建设目标,营造风清气正的基层政治生态环境。

管好“钱袋子”。罗江将“三资”管理由“村财镇管”变为“村财区审”,形成了集涉农资金办理、监管、公示于一体的新的综合管理系统,实现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全面电算化。同时,打通纪委、财政、农业等政府监管部门渠道,实现区、镇两级监管机构的实时监控。开通“公开公示”和“公开查询”两类功能,提高广大群众参与便利度,实现群众适时查询和可视化监管。

管好“权力口子”。罗江区纪委监委紧紧抓住基层村干部这一权力主体,探索创新“四清四明”工作法,通过“清权、清责、清流、清单”四清举措,厘清权力界限、用权流程、责任归属、公开账单,以达到“干部用权明晰、群众办事明白、追究责任明确、办事结果明了”的四明效果。通过制定小微权力清单和“微权力”运行流程图,利用微信公众号“小微权力监督平台”“民意直通车”等多种载体广而告之,拓宽了监督和反馈渠道。截至目前,罗江全区7个乡镇、93个村(社区)推广“四清四明”工作法。

用好“清廉观察员”。罗江通过村民推荐、村“三委”考察的方式创建“清廉观察员”队伍,主动收集村民意见建议。同时,制定了《村级清廉观察员工作台账》,对“定向议事”情况、集体经济、三务公开、村情民意收集等进行收集和记录,确保重点项目、专项资金在群众的监督下执行和使用,为乡村振兴提供了良好的生态基础。记者 伍玲 通讯员 许灵玲

责任编辑:胡志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