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汉连山镇:严守一片林 防住一把火

当前,已进入春季森林防火的关键期,加之清明节,烧纸、焚香、放炮等祭祀活动明显增多,给森林防火工作增加了难度。为加强火源管理,积极预防和有效控制森林火灾,广汉市连山镇提前谋划,主动出击,将预防工作放在首位,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切实做到防火于未“燃”。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森林防火重在预防。今年1月初,该镇森林防火宣传工作已全面铺开:通过“疫情防控+森林防火”敲门行动,采取入户走访的方式开展精准宣传,向各家各户派发森林防火宣传单、一封信和印有森林防火知识的日历等宣传资料3万余份;通过微信、腾讯“为村”、流动广播等方式,宣传森林法律法规、防火知识和文明祭祀等,目前共计宣传森林法律法规和防火知识5000余次;在各村(社区)喷制宣传标语1万余处、在森林防火重点区域及林区主要交通要道和景区,专门设立森林防火标志牌、宣传牌、警示牌200余个,力争将宣传作用最大化。

倡导绿色文明祭祀,引领清明祭祀新风尚。严格执行全面禁烧要求,在龙泉山公墓附近创新设置了3个祭祀用品免费兑换点,倡导群众文明祭祀,可用香蜡钱纸免费兑换鲜花,每天可兑换300余支鲜花;在祭祀、扫墓的高峰期,组织文明志愿者50余人,全面开展安全巡查活动,通过运用“固定点位+全面巡逻”的方式积极进行文明劝导,重点围绕公墓附近,尤其是一些僻静的私建坟墓进行排查,共发现并制止了40余处焚烧纸钱的情况;加强对公墓附近摊位管理,禁止在林区附近售卖香蜡纸钱等祭祀用品,新增鲜花祭祀售卖摊位20余个。

分段排查火灾隐患,杜绝火灾事故发生。提前谋划思路,结合全镇实际制定《2021年连山镇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实施方案》,明确责任,形成镇、村、组三级森林防火管理责任制度;强化督查检查,由镇纪委对各村(社区)森林防火安排部署执行情况进行督查,对各个村(社区)进入林区路口防火检查岗进行检查,要求对上坟祭祀人员要严格登记,严禁在林区违规用火,焚烧纸钱;加强隐患排查,组织50名安全巡逻员进行全天候巡逻检查,对林区进山路口、林内私坟、景区等重点区域设岗定哨,加强监测,并新增防火码标5处,要求进入林区人员必须扫码进出,全面杜绝“人为火”的发生。

为进一步完善应对突发事件、提升处置森林火灾的综合能力和应急反应能力,连山镇开展森林防火应急演练7场次,储备灭火器20余台,灭火弹1600余枚,防火扫帚1000余把,并定期进行日常保养,确保“拿得出、用得上、扑得灭”。查思宇

责任编辑:胡志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