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江农业部门获省级表扬

根据《四川省农村生产生活遗产保护和传承工作方案》,近日,省农业农村厅通报表扬了10个农村生产生活遗产保护传承工作先进单位,旨在鼓励先进、树立榜样,进一步激发各地从事农村生产生活遗产保护传承工作的积极性。德阳市中江县农业农村局上榜。

按照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关于“加强农村传统手工艺和生产技艺的挖掘、传承和保护”的部署,我省农业农村系统开展了农村生产生活遗产保护传承工作。一年来,20个县(区)承担首轮项目实施任务,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果。遗产保护传承氛围浓厚,传承人队伍进一步扩大,遗产推介、展示、销售渠道有效拓宽,传习基地数量明显增加,遗产品牌价值显著提升,各类遗产得到有效保护和传承创新,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为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大的活力。

中江是农业大县,农村生产生活遗产门类众多,遍布各乡镇。为更好保护与传承农村生产生活遗产,2020年中江县作为全省20个农村生产生活遗产保护和传承项目试点县之一,制定了中江农村生产生活遗产保护和传承工作方案,并以中江挂面为工作重点开展工作。挖掘其他有价值的农遗项目,对中江八宝油糕、阳平菜刀、回龙竹编、广福皮蛋等本土项目进行摸底,建立中江县农村生产生活遗产目录。实施挂面非遗技术品质提升工程,以东北镇觉慧村为试点,组织钟巧林传承人开展手工挂面制作技艺质量提升研发,开发了丹参挂面、蔬菜挂面等品种。据悉,整个项目资金共计75万元,主要用于技艺培训、推广宣传、修建遗产保护和传承展厅三个方面。目前已建成中江农村生产生活遗产微文创展厅,中江农村生产生活遗产培训基地,开展培训5场以及相关宣传等。(记者 李涵)

责任编辑:胡志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