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渠21号支渠整治工程力争本月完工 争分夺秒抢工期 兴修水利保春灌

春节假期刚结束,什邡各个水利工程马不停蹄复工建设。眼下为了保证春灌,什邡市水利局抓住冬春时节雨水少的有利时机,通过精心组织、倒排工期等,要求施工方采取措施,确保工程尽快完工。

抢抓工期

节后迅速复工奋战

2月25日下午,位于什邡城东的人民渠21号支渠整治工程施工现场,一台挖掘机正在菜花田间忙着拓宽原有水渠。

“要不是受春节前低温天气的影响,人民渠21号支渠整治工程早已完成。”施工方现场管理人员尤林富说,人民渠21号支渠整治工程是去年10月底动工的。按照计划应于今年1月底完工。由于受冬季低温冰冻的影响,无法实施水渠水泥浇筑。为了保证工程质量,不得不延后施工。

人民渠21号支渠属于都江堰灌区人民渠干渠1—4期的续建配套工程。该工程是以灌溉、排洪为主的综合性水利工程。21号支渠取水口位于什邡市马祖镇,流经马祖、皂角、方亭三镇(街道),末端汇入广汉分干渠,全长13余公里。此次进行整治的长度有7余公里。

为了抢抓工期,春节假期刚结束,施工方按照水利部门要求早早动工。目前人民渠21号支渠整治工程已经完成90%。“正月初八就组织机械、人员开始复工。”尤林富说,为了保证春灌大面积用水,经过与水利部门协商,早早动员人员回到岗位,“现场有6台挖掘机,每天大概有70多人从早上8点入场、下午6点离场,奋战在施工现场,争取将耽误的时间弥补回来。”

考虑到疫情防控需要,现场施工人员分散施工,间距2至3米,每天进场前要测体温,并戴好口罩,做好登记。

保证春灌

力争3月20日前完成建设

本次改造的人民渠21号支渠是人民渠1—4期灌区带控制性的、关系全灌区的骨干渠系工程,对整个灌区的发展有着极其重要的基础性作用。据了解,人民渠21号支渠设计灌面1.56万亩,目前渠道现状灌面1.21万亩,整治后可恢复灌面0.35万亩,改善灌面0.76万亩。

什邡市水利局农村水利站负责人刘弟培说,人民渠21号支渠整治工程可以说是早谋划、早部署、早行动。早在去年8月,分别在马祖、皂角、方亭三个镇(街道)召开动员会、划定施工区域、做好征地补偿等前期协调工作,确保当年10月底开工。

每隔两三天,刘弟培就会到人民渠21号支渠的施工现场看进度、看质量、看安全,除了他以外,还有现场代表每天到场监督协调工程建设。现场代表姜洪说,他的工作就是现场协调、工程质量监管等。在人民渠21号支渠整治改造过程中,会使用不少混凝土,作为现场代表就要监督浇筑的厚度、密度等,确保工程质量,“当渠道通水,满足农田灌溉需要,我觉得一切辛苦都是值得的。”

据刘弟培介绍,春节假期刚结束,什邡所有水利工程均复工,涉及续建配套、中小河流治理、水毁修复三大类,不少都是备受关注的工程。每个工程都设有专门的领导小组,要求按照计划,倒排工期,抓紧施工。人民渠21号支渠整治工程力争在3月20日前完成建设,保证春灌需要。记者 张伟

责任编辑:胡志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