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经开区旌东街道:“智慧+治理”让生活更美好

智能门禁、人脸识别、车辆自动识别、数字监控……近日,在德阳经开区旌东街道春锦花园三期,新近建成安装的“智慧大脑”已经投入使用。

今年,旌东街道以智慧化项目建设为发力点,聚焦基层末梢治理,以人民为中心、以党建为引领、以群众为导向、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以技术创新为手段,通过建设全景式智能化服务中心,推进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与基层治理的深度融合,直击社区服务的难点和堵点,以智安手段助推基层治理,打造安全、和谐、文明的人居环境。

“小区微脑”有大作用

“智慧小区”让居民更有安全感

下午5时左右,春锦花园三期居民李先铭大爷准备外出,戴着口罩的他向门禁走去。“嘀”的一声响,人脸识别成功,大门应声而开。“以前遇到门禁卡忘了带,只有靠喊,现在方便安全多了,戴口罩也能识别,外来人员进不来,楼道乱贴小广告的也没了。”李大爷说。

去年12月,旌东街道启动智慧小区建设,以春锦花园三期为试点,拓展城市管理服务范畴。通过对小区范围内数据信息的感知、采集、汇聚、整合和处理,打造主动感知、智能反应、科技赋能的智慧化小区,形成城市管理末端的智慧单元“小区微脑”。

“听说要建设智慧小区,大部分居民都很支持,现在刷脸进门不用摘口罩,很方便,还可以有效管理外来人员、外来车辆进出记录。”春锦花园三期业委会成员严坤告诉记者,在切实体会到智能化带来的便捷后,最开始有异议的居民也主动加入了进来。

旌东街道办事处副主任祝九思介绍,除了“刷脸”、“刷牌儿”,居民还可以通过智慧小区APP,完成维修、缴费、投诉、投票等事项,同时小区的人员车辆出入、视频监控、访客权限、智能手环等记录都将汇总到社区、街道智慧管理平台,结合智能算法实现防控预警、事件告警,为小区、社区、街道的管理提供实时数据。

“以前排查小区重点人员,网格员需要挨家挨户上门,现在只需要在平台搜索关键字,就能查询到小区有无流动人口、有无高风险地区人员。”祝九思介绍,下一步该系统与公安系统联网后,还能实现重点人员识别布控并报警。

“一心四智·智荟旌东”

打造智慧治理街道新样板

据介绍,智慧小区建设只是旌东街道“一心四智·智荟旌东”基层智慧治理体系建设的一个缩影。祝九思介绍,构建“一心四智·智荟旌东”基层智慧治理体系,是指提档完善城市管理服务中心,打造智慧组织建设、智慧调度管理、智慧市域平安、智慧公共服务四大平台,实现信息研判“数据化”、问题处置“精准化”、各类资源“整合化”,基层治理“线上”与“线下”相融合、“网格”与“网络”相协同、“街道大脑”与“社区中脑”“小区微脑”相链接,“智慧+”基层治理的创新体系。

近年来,旌东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依托2020—2025年智慧德阳规划,以建设“产城相融、富有活力、和谐宜居的高质量发展新旌东”为目标,以全市职能转变改革试点街道为契机,以创建全市基层治理示范街道为抓手,聚焦党建、治理、服务三大主责,真抓实干、探索创新,围绕人民群众最关心、最期盼的急难问题和基层治理最突出的堵点难点,通过“制度创新+技术创新+资源聚集”,探索形成“一心四智·智荟旌东”基层治理新模式。

“下一步,准备形成部门力量下沉、街道统筹调度、社区多元共治、小区自治共享的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四级’治理矩阵,打造智慧治理街道新样板。”祝九思说。记者 李涵

责任编辑:胡志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