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江“沼改厕”试点取得实效

农村户用厕所改造,是新农村建设重要环节,是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高农民生活质量和健康水平的民生工程。实施“沼改厕”项目是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乡村产业振兴、农村能源结构调整充分结合起来的重要手段,同时也赋予了闲置沼气池新的使命。2020年,罗江区被确定为全省首批8个“沼改厕”试点县之一,截至去年底,已在调元镇、金山镇2个镇8个村完成改造501户,全面完成省农能办下达的“沼改厕”项目任务。

如厕环境改善

闲置沼气池再利用

春暖花开时节,记者来到罗江区金山镇千鱼欢村18组,整洁的乡村民居外,一座座刚建好的现代化沼气池取代了以往传统沼气池。村民陈其会正将自家沼气池发酵的农家肥施到房前栽种的蔬菜下。

走进陈其会家中,干净的地砖、抽水马桶、淋浴设施一应俱全……整洁的厕所取代了原有的旱厕。以往,“一个土坑两块板,三尺石墙围四边”是陈其会家里的如厕环境。“没改以前臭得很,夏天苍蝇蚊子乱飞,现在家里卫生环境好了,而且人畜粪污都得到了利用。”陈其会乐呵呵地告诉记者,现在党委政府政策好,每户“沼改厕”财政补助资金500元,家里不仅没花一分钱,以前闲置的沼气池还得到了整治。

2020年,包括陈其会在内的千鱼欢村50余户农户实施了“沼改厕”试点改造,同时与“厕所革命”统筹推进,将村民家原有的旱厕改建成现代化的冲水厕所,将厕所粪污、生活污水与沼气池联通,解决粪污的收集问题。通过无害化处理的人畜粪污,发酵产生的沼液成了原生态的有机肥,可用于果树和蔬菜的灌溉。同时,产生的沼气通过户外管道排出,安全隐患也得到了解决。

在罗江区调元镇百花村,家家户户基本上完成了“沼改厕”和“厕所革命”两项工程。一到夏天蚊虫乱飞,恶臭扑鼻,卫生糟糕的现象再也看不到了。“整村的卫生厕所改了450多户,普及率达到了96%,厕所化粪池加盖子,百花村1组就改了30多户。”百花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赵勇说,厕所改造后,村民养成了良好的卫生习惯,“每天都晓得把自己的院子扫干净,平常路上碰到有白色垃圾都晓得捡一下,真正改变了以往脏乱差的现象,人居环境大大提升。”

持续改善人居环境

为大美乡村建设添砖加瓦

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获悉,按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仗”指示精神,我市将“沼改厕”项目与2020年农村“厕所革命”整村推进示范村建设项目同研究、同部署,分别成立了项目工作领导小组、项目实施小组、项目监督小组等专门机构。因地制宜对沼气池地下部分及出料口维修、户用厕所室内设施、管道和增设排气管等修建内容标准进行了提高,全面提升项目户如厕环境和沼气池安全系数。

据悉,在“沼改厕”实施过程中,主要采用了集中处理和分户处理两种模式。集中处理为,粪污通过沼气池(或化粪池)预处理后,再集中到污水处理系统进行二次处理,处理后可达灌溉或排放标准;分户处理为,粪污通过每户沼气池(或化粪池)无害化处理后,作为有机肥就近还田利用。

“下一步我们还将积极争取沼改厕、种养循环等项目资金支持,赋予农村闲置沼气新生命,让农村真正美起来。”罗江区农业农村局总农艺师曾超超说。

市农村能源服务中心负责人李治国表示,今年什邡市正积极申报全省“沼改厕”示范项目,持续改善农村卫生条件和人居环境,为我市大美乡村建设添砖加瓦。记者 李涵

责任编辑:胡志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