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先”前移监管端口 营造风清气正换届环境

“村(社区)干部属于监察对象,在换届选举中,拉票贿选、贪污贿赂、以权谋私、诬告陷害……这些事情一定不能有。”近日,绵竹市九龙镇纪委深入辖区每个村(社区),开展严肃换届纪律流动宣讲活动,面对面地给基层干部们带去了一堂既有党纪法规的细致解读,又有典型案例的警示教育课。

近期,绵竹市各村(社区)陆续启动“两委”换届工作。为把好村级组织换届纪律关,绵竹市纪委监委前移端口,按照“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的要求,在“防微杜渐、抓早抓小”上下功夫,紧盯村(社区)干部、换届工作人员、基层党员等重点人群,通过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廉洁提醒谈话、签订承诺书等方式,进一步严明村级组织换届工作纪律,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

“村级组织换届工作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保障。”绵竹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开展纪律教育专题培训,将帮助新任村(社区)干部扣好“第一粒扣子”,着力打造勤政为民、清正廉洁的基层干部队伍。

与此同时,绵竹市成立由“市纪委监委+镇(街道)纪委+村务监督委员会”三方联动的村(社区)“两委”组织换届选举风气督查组,下沉一线督查,通过实地走访,深入一线调研摸排,全方位、立体式开展换届期间风气监督工作。

在汉旺镇青龙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中,该镇换届风气督导组对投票、记票、监票等选举环节开展现场全程监督。孝德镇纪委成立三个村(社区)“两委”换届风气督查组,对15个村(社区)实行分片区轮流督查,从选举程序是否合规、公示公开是否到位、是否存在拉票贿选破坏选举等方面,运用集中检查、重点抽查、明察暗访等方式开展全覆盖督查,对发现的问题已全部责令整改。

据上述负责人介绍,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启动后,绵竹市纪委监委先后印发《关于严明村级组织换届期间工作纪律的通知》,重申“九个严禁”“九个一律”换届纪律相关要求,同时多渠道全方位宣传相关纪律和法律法规。下一步,将聚焦提名推荐、考察、公示、选举等各个关键环节,更加贴近一线、贴近现场,开展精准高效的监督检查,通过公布监督举报电话等举措,及时受理违反换届纪律问题举报,实时监测和了解换届风气情况。(记者 伍玲)

责任编辑:胡志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