旌阳区柏隆镇干部群众齐心打造清洁乡村

近日清晨,旌阳区柏隆镇清和村5组的四星级幸福家庭户主郝万清早早起了床,开始收拾堂屋,不一会儿屋内被收拾得干净整洁,摆放有序;隔壁邻居郝秀琼刚刚清扫完家里院坝,将废弃物打包放入家门口的垃圾桶中;一辆三轮摩托车行驶在聚居点里敞亮干净的小道上,挨家挨户从门口垃圾桶内收走垃圾;活动广场旁的“清诚议事堂”里,村民下棋、看书;门口的“村民笑脸墙”前,妇女闲话家常,嬉笑打趣……

一年之前,这里却是另一番景象:脏乱差随处可见;村民缺少活动场所,聚居点里难见人影。如今翻天覆地的变化,得益于柏隆镇持续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将打造清洁乡村作为当地推动美好乡村创建的重点。以幸福家庭为细胞,从家到组,从组到村,从村到镇,干部群众齐心努力才有了如今的新气象。

主动作为自我加码

党员干部当乡村“美容师”

当天上午10时许,柏隆镇党委组织委员、清和村党支部书记杨帆和平时一样来到村上向村组干部了解卫生工作的开展情况,并到村民议事堂收集意见建议、宣讲美好乡村建设,事无巨细,都要逐一落实。

像杨帆这样的镇干部入村开展现场工作的模式是柏隆镇下辖6个村近一年以来的常态。据悉,自打2020年确定了“整清洁、打基础、推全域”的工作思路后,当地为牢固全域振兴基础,以高标准完成两个清洁村的创建任务,便主动作为、自我加码,定下了“两村创建、四村协同、全域推动、六村共建”的工作目标,即以南平、隆兴桥两个区级清洁村创建为锚点,其他4村同步推进,进而实现全域达到清洁村的标准。

目前,柏隆镇已探索出以书记、镇长“双组长”牵头,下设综合协调、环境整治、人文提升、效能督查等6个专项工作组,落实领导包村、干部包组、党员包点、覆盖入户的工作机制,建立了镇、村、组、户四级网格构架。当地党员干部深入基层成为乡村“美容师”,查找村组环境弊病并进行升级改造,营造美好乡村建设氛围,让村民看到实实在在的变化并从中有所感悟和收获。

在清和村活动广场的宣传栏中,“厨美、厕美、室美、院美、村美、人美”的“六美”公约格外显眼。记者随机走入4户村民家中探访,看见家家院落整洁,内堂窗明几净,就连杂物间里也都摆放整齐。

积极参与不甘落后

村民争当清洁志愿者

“刘孃孃,门口的花圃改造完了,现在感觉和以前有没有不一样?”

“肯定不一样嘛!现在家门口没有乱堆乱放,出门就见花草,心情都跟着好了起来!”

村民刘桂芳对记者说:“你看我们居住点道路干净、花台绿化漂亮,和你们城里环境没多大区别。你们随时来我们村上,随便去哪一家都是这样子的,这是我们村最真实的状况。”

清和村5组组长卿烈贵称,镇上从去年开展清洁村创建工作以来,如今已见成效。随着居住环境越来越好,村民们的思想也发生了变化。“现在村上只要搞清洁,要整治脏乱差,村民们都是积极参与,争当志愿者,各家也把自己的屋里整得干干净净、漂漂亮亮的,都不想落后于别人。”

记者注意到,只要谈起当地如今的环境,村民们脸上都难掩自豪。在柏隆镇党员干部和群众的共同努力下,“六美”公约已深入人心,美化乡村和保持环境整洁卫生俨然已成为当地人的习惯。

目前,柏隆镇已完成“美好乡村清洁村”创建自评,经对照5大工程50项指标逐项自查,南平村得分848.3分、隆兴桥村得分848.6分,其他同步进行创建的4村也均达到820分以上清洁村标准。同时,已完成500户区级四星级幸福家庭审核上报,完成349户镇级幸福家庭评选命名,评选上报了李兴廷等10名具有代表性的六类“最美”人员。

层层发动营造氛围

创建成果处处可见

去年初,柏隆镇通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工作措施,在广泛征求各方意见的基础上,制定了《柏隆镇乡村振兴“美好乡村”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并配套出台了考核、奖惩、保障等一系列措施,通过工作手册式的指导意见,保障创建工作全域标准同一、工作同步。按照“党组织+党员+议事会”的工作模式,以党员会、坝坝会等为抓手进行层层发动,营造美好乡村建设的浓厚氛围,团结发动广大群众积极主动参与,切实提升群众对美好乡村建设的知晓率和支持度。

近一年来,不论是从村组还是到乡镇,柏隆镇处处可见清洁乡村创建的成果,群众满意度明显提升。清和村党支部委员唐晓清坦言,就拿乡镇上的垃圾池来说,在以前,数百个分布在各村组的垃圾池长期满池、清理迟缓,引发周边垃圾成堆、污水流散、臭气熏天的环境问题。随着当地积极探索开展有关试点工作以及党员干部向群众发起倡议宣讲,村民环境意识得以逐步增强,加之开展的“零落地、初分类”农村垃圾整治行动,让当地人形成了旧家具再利用、衣物回收、厨余垃圾堆肥、建渣填地基等意识,实现了垃圾初步分类,全镇垃圾日产量大幅下降。据悉,柏隆镇目前已拆除259个垃圾池和减少132个垃圾桶,不仅进一步优化了环境,还每年减少有关财政支出30余万元。

除了环境整治和拆除垃圾池外,当地近段时间推进的“清诚议事会”工作也初见成效,各村组里的议事堂、议事亭、议事坝等实体已陆续开始使用,村民有了开会讨论村里事务、看书、下棋娱乐活动的地方,生活也愈发丰富,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进一步提升。

据悉,“十三五”期间,旌阳区大力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持续推进“三大革命”“六大行动”,解决农村改厕、垃圾收运处理、生活污水处理等问题,新、改建无害化卫生厕所14077个,全区农村户用卫生厕所普及率达91.85%。全区100%行政村农村生活垃圾得到有效治理,垃圾治理柏隆模式和柏隆经验在全国进行推广,从根本上解决了农村环境“脏、乱、差”的问题。记者 曾可嘉 叶斌

责任编辑:胡志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