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竹:志愿同行 爱洒万家

上墨、铺纸、刷印……2月2日,在四川省绵竹市汉旺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内,20余名孩子在志愿者的指导下,现场进行传统年画的拓印与彩绘,亲身体验和感受绵竹年画的传统魅力。在汉旺,像这样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正在通过各种方式融入当地群众的生活。

2020年以来,汉旺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始终坚持“哪里有群众,哪里就有文明实践活动;群众有什么需求,文明实践就提供什么服务”的理念,大力开展关爱儿童、环境整治、宣传教育等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切实整合各类人才资源、组织资源,不断推进阵地建设,切实打通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投身防控 守护万家

“大姐,进入市场必须要扫场所码,注意与他人保持安全距离。”在汉旺镇农贸市场,身着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马甲的邬晓刚正在积极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引导群众申领健康码。他告诉记者,自看到镇上发布的疫情防控志愿者招募令后,便第一时间报了名。为了守护群众安全,连日来,他主动放弃休息时间,与广大志愿者深入疫情防控重点区域进行宣传,努力做到疫情防控无疏漏。

在香山社区,“疫情期间,咱不添乱,不乱串门,不去聚餐”各类宣传标语随处可见。由30余名志愿者组成的宣传小分队积极开展“敲门关爱行动”,全力排查中高风险地区返绵人员。

春节期间,汉旺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500余名志愿者当起主力军,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促进广大群众自觉做好疫情防控个人防护,遵守文明社交礼仪要求,按规定使用“四川天府健康通”,成为时刻守护在群众身边的一抹“志愿红”。

送去关爱 点亮希望

1月17日,汉旺镇开展了“关爱他人,保护自己”儿童生命教育活动。17名小朋友在汉旺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的带领下,进入汉旺镇地震遗址博物馆参观学习,丰富多彩的体验活动让孩子们铭记历史,珍爱生命。

走进汉旺镇天池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大厅宽敞明亮、图书、电脑等硬件设施一应俱全,七八名留守儿童正在志愿者的带领下看书学习。“村民们把孩子送过来,我们可以教他们画画、做游戏、讲故事。”志愿者马兴书告诉记者,只有爷爷奶奶的留守家庭,再也不用担心孩子的假期生活。

哪里有需要,志愿服务就延伸到哪里。汉旺镇自从2020年10月启动“关爱儿童共成长”志愿服务项目以来,通过搭建家庭亲子交流互动平台,让社、家、校教育有机结合、齐步发力,为学生健康发展保驾护航。志愿者通过多种多样的活动形式,对孩子进行爱国主义教育、传统文化培养、体能拓展训练、文明礼仪教导,使孩子们感受到来自社会大家庭的温暖。

活动倡导 种下文明

走进汉旺镇兴隆集镇社区,处处都能见到忙着打扫卫生的村民和志愿者。虽天气寒冷,但他们的热情丝毫不减。“以前房前屋后都是垃圾,大家爱护环境的意识很差。”村民李大哥告诉记者,在社区干部和志愿者的带领下,大家主动参与垃圾治理,探索出“房前屋后自己扫、公共区域轮流扫”的自治机制,生活环境焕然一新。

在红旗村“爱心花田”里,到处都有志愿者的身影。他们或是清理杂草,或是栽种花苗,培育出来的花卉将用于村内沿途景观布置。为将“文明风尚”根植民心,志愿者们深入群众家中,开展系列文明志愿服务活动,让村民文明素养得到全面提升。

据了解,为在全镇范围内营造“人人争做志愿者、人人参与志愿服务”的新风尚,汉旺镇镇、村联动,积极推进乡镇文明实践所和村(社区)文明实践站的队伍建设和阵地建设,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力量,让更多党的声音飞入寻常百姓家,更多凡人善举进入公众视野,更多最美事迹得以传播,精神力量接续传递,民心民风向善向好。

责任编辑:胡志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