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汉高坪镇:构建农旅特色“综合体” 打造乡村振兴“样板间”

稻田地里,三五成群的游客有说有笑地拍照;家庭农场里,是碧水环绕、白墙黛瓦的乡村田园美景……成都平原上有一颗闪亮“明珠”——四川省广汉市高坪镇,正逐渐成为成德绵游客喜爱的“后花园”,更是四川乡村振兴的典范。“十三五”时期,高坪镇取得了哪些成效?未来,高坪镇将如何发展?

高坪镇位于广汉市西北部,全镇面积52平方公里,下辖6个村和2个社区,全镇人口4.5万余人。高坪镇地处德阳市广汉、什邡、旌阳区三地之间,距广汉市区8公里,处于成德大道沿线,在成都和德阳交接处,交通四通八达,地理位置和交通优势明显。

近日,高坪镇党委书记陈然在接受西南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十三五”以来,高坪镇提出建设“一核五治先行区、乡村振兴样板区、产业融合示范区”的总目标,围绕乡村振兴和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工作,强产业、促融合、补弱项,着力抓好菜花公园、稻虾公园、家庭农场创业园“三大园”建设,着力打造农业特色产业功能区,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据陈然介绍,高坪镇载誉颇丰,先后荣获“国家卫生乡镇”、省级安全社区、“全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先进乡镇”“四川省环境优美示范乡镇”“德阳十大最美乡镇——宜居典范”等称号,全省“鱼米之乡”德阳唯一试点乡镇、广汉市创建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区试点镇。前不久才揭晓的2020年四川乡村振兴和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成绩单”中,李堰村被评为2020年度四川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示范村。多项工作亮点纷呈,擦亮了高坪镇农旅融合发展“金字招牌”。

陈然告诉记者,高坪镇农业产业融合亮点突出,该镇紧抓“一三互动、农旅融合”产业定位,成功打响高坪镇文旅品牌。连续六年成功举办高坪镇油菜花节、葵花节,菜花公园享誉广汉,累计吸引成德绵观光游客300余万人次,带动农民人均增收5万元。引进四川中伦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流转土地5000余亩建设稻虾综合种养基地,建设全国首家集农业观光、文化传承、生态旅游、亲子互动、研学教育为一体的稻虾主题旅游景区,在发展特色产业的同时,进一步壮大了村集体经济,最终实现助农增收,推动贫困户脱贫致富。

克服疫情影响,高坪镇成功举办“小龙虾美食月”系列活动,发放百万消费优惠券,带动全镇餐饮单位实现销售额超过500万元,直接和间接带动经济增长2700余万元,有力促进了第三产业的复苏发展。建成广汉首个“家庭农场创业园”,大力扶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将家庭农场串珠成链,连线成环,资源共享、抱团发展,涵盖高端水果、蔬菜、中药材种植及特色水产养殖等特色产业,圆满承办四川省推进家庭农场和农民合作社高质量发展现场会。实行院落改造,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经济,已完成水磨村花田水磨和李堰村贺家院子的风貌改造,依托民宿、餐饮、采摘等多样化业态,为发展乡村旅游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同时,高坪镇高位推进重大基础性改革,圆满完成村组优化调整改革任务,村级建制调整后,成功实现布局调整后高度融合发展,减少行政村8个,减幅达57%,村(居)民小组优化调整后,减少村(居)民小组136个,减幅达52.5%。调整改革后,打破了发展壁垒,农旅资源更加富集,逐步形成“文旅小镇+现代农业园区+家庭农场”的发展格局,为建设成德农旅融合示范镇奠定基础。菜花公园、稻虾公园、家庭农场创业园发展态势强劲,形成“三园”齐驱的良好局面。有序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完成了6个村、2个社区集体经济组织的登记赋码,量化资产总额4068万元,确定成员身份3.3584万人。坚定不移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乡村旅游为载体,以生态农业为支撑,打造了龙潭湾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区。

此外,高坪镇积极推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创新院落长、单元长、片区长“三长共治”基层治理模式,根据居住形态,全镇划分院落、单元、片区753个,推选“三长”753名,实现“镇—村—组—院”四级治理体系。疫情防控期间,积极开展法规宣传、信息报送、隔离关爱等工作,成为广汉市基层治理创新示范样板。

据悉,“十四五”时期,高坪镇将按照“基层治理一核五治先行区、农商文旅产业融合示范区、成德之间乡村振兴样板区”的工作思路和“三区”共建魅力高坪的工作目标,进一步开创经济快速发展、产业加快融合、民生持续改善、社会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

责任编辑:胡志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