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竹:绘就村美民富业兴新画卷

近年来,四川省绵竹市九龙镇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通过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加快产业发展、促进乡风文明等举措,全面吹响乡村振兴战略的号角,资金、人力、技术纷纷投向乡村,这片广袤的田野,正悄然发生着美丽蝶变。

产业兴旺 村民腰包鼓起来

假如在盛夏时节走进九龙镇棚花村绿海园农业有机猕猴桃采摘园,你便会看到成片的猕猴桃树枝上,小青果挂满枝头,景象喜人,附近的村民在种植基地清除杂草、修剪猕猴桃枝叶。“家门口就能挣钱,村民们心里别提多高兴了。”棚花村党支部书记蒋刚告诉记者,近年来,棚花村以产业发展为抓手,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大力发展猕猴桃、梨树、枣树等生态农业,建成猕猴桃种植基地3000余亩,果树2500余亩,银柳种植500余亩、花卉50余亩,群众日子越过越有盼头。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产业兴旺是根本。近年来,九龙镇把产业发展作为乡村振兴的“牛鼻子”,打造“一村一品”特色农业,先后建起花木、蔬菜、葡萄、猕猴桃、核桃、竹笋等多个种植产业,通过“龙头企业+基地+农户”“党支部+合作社+公司”模式,将地域特色与农业资源、乡土文化以及旅游要素相结合,以生态农业产业为基,以农耕文化为魂,以美丽田园为韵,走出了一条充满活力的休闲观光农业发展路子,为镇域经济发展增添了“新引擎”。

农旅联姻 催生美丽经济

青山绿水间,一栋栋小洋楼拔地而起,昔日老旧的砖瓦房已经成为今日的康养胜地。悦音广场、滑草场、跑马岭、登山道、花宿花厢民宿项目……一个个旅游新景点让九龙镇独具特色。

走进杨家院子·田园社区,房前屋后绿树掩映,小桥流水声声鸟鸣,抬头望去,九龙镇整片山水尽收眼中。“过去,我们村交通闭塞,基础设施落后,严重制约了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后,经过改造的村庄一步一景,充满了生机与活力。”村民李永军告诉记者,利用杨家院子·田园社区打造契机,他拆除了自家猪圈,改造成了有特色的美丽庭院,随着游客的逐渐增多,他准备发展餐饮业。

近年来,九龙镇依托区位优势、丰富的自然资源,致力各景区景点串珠成链,串点成线,加速形成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拓展航空运动基地培训、教学功能,打造滑翔小镇品牌新名片;同时把美丽乡村建设和文化旅游深度融合,聚力建设“现代农业+乡村旅游业”的产业体系,切实助推乡村振兴。

在打造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中,九龙镇还大力推进环境治理,统筹抓好山、水、林、田、湖、草六大要素,使美丽山水与美丽经济相融相合,绿色发展理念已沁入百姓心底。

人才振兴 带来发展新希望

2020年8月,“绵竹市2020技能提升培训班特色风味菜培训”在九龙镇文风村开班,20余名厨艺爱好者正在老师教导下,学习刀工、烹饪技巧。

近年来,九龙镇依托高效农业示范园、农民夜校等平台,开展实用技术培训,有重点地组织致富能手、种养大户和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采取“一对一、一对多、党员对群众、先富带后富”的帮带形式,手把手传授技术,面对面介绍经验,培育一大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能创新的新型职业农民,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实的人力资源保障。

镇上还采取政策扶持、项目倾斜和技术帮扶等措施,主动对接在外乡贤,鼓励引导更多优秀青年、大学生回乡创业,参与水果、水产、蔬菜种植等生态农业项目,创办各类经济实体,示范和带动更多的农民成长为复合型人才。

绿水逶迤去,青山相向开。九龙镇正以不断发展和积极进取的精神,绘就村美、民富、产业兴的新“图景”。

责任编辑:胡志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