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汉:核酸检测不放假 疫苗接种不打烊

为巩固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成效,筑牢疫情防线,广汉市切实抓好春节疫情防控工作和督导检查,确保广大市民平安过节。

今年春节期间,广汉市应对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核酸检测工作专班组织该市疾控中心、各乡镇卫生院、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医疗卫生机构春节不放假,持续开展核酸采样检测,核酸检测实验室春节假期高效运行。据统计,从大年三十至正月初四,核酸检测实验室对境外返乡人员样本38个、省外低风险地区返乡人员样本1153个、重点人群和场所环境样本525个,共1716份样本进行核酸检测,实验室结果均为阴性。1月28日至2月15日已对各类“应检尽检”人员、重点人群和特定环境及冷链食品核酸检测样本共15802份,其中市场从业人员695人次,集中隔离点工作人员136人次,实验室结果均为阴性。

春节期间,广汉市疫情应急指挥部疫苗接种工作专班联络员单位、成员单位、镇(街道)各司其职,有序开展重点人群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加快推进疫苗接种工作进度。广汉市卫健局组织该市人民医院、妇幼保健院、雒城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金雁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西外卫生院等5个接种点共50余名医务人员轮值坚守疫苗接种岗位,开展疫苗接种和不良反应医疗保障工作,力保春节期间疫苗接种工作不打烊。据统计,截至2月15日,该市共接种新冠疫苗6382剂次,疫苗使用率为70%,共接种重点人群5128人,接种率为75.8%。

在此基础上,按照省委巡视组、省卫健委、德阳市纪委等暗访检查情况的通报,结合前期下发的《2021年春节前基层医疗机构和社会办医疗机构疫情防控专项督查的紧急通知》和医院院感管理及疫情防控工作巡查中发现的问题,2月7日至10日,广汉市卫健局对该市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开展第二轮疫情防控及院感制度落实开展全覆盖督导检查。此次督导采取“四不两直”(即“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直奔基层、直查现场”)原则,分5个检查组以现场检查、查阅资料和询问的方式,重点对发热门诊、发热诊室、发热哨点设置情况,三级分诊制度落实情况,住院病区管控、陪护探视管理制度落实、缓冲病房设置情况,医疗机构“应检尽检”、医务人员“一周一检”落实情况,院感防控相关制度落实、医疗废弃物管理以及村卫生站、个体诊所疫情防控管理及措施落实情况等工作进行深入全面的检查。该市卫生计生监督执法大队对问题较多、整改不到位的单位,依法给予了行政处罚。刘阳

责任编辑:胡志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