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江:“童伴之家”让留守儿童健康快乐成长

春节前,“童伴之家”的童伴妈妈周敏再次来到9岁的留守儿童熊雄的家里了解他过年的情况。看到“周妈妈”来了,熊雄的脸上乐开了花,亲切的为“周妈妈”端茶送水,看到孙儿开心的样子,熊雄的奶奶也不禁眼眶湿润了。

就在几个月前,熊雄还不是这样的。周敏了解到熊雄来自于一个单亲家庭,父亲又常年在外打工,很少陪伴他。从小就跟着奶奶的熊雄,缺乏父母的照顾与关心,性格孤僻、内向自卑,在学校不愿参加活动,从不主动举手回答问题。“童伴之家”活动即使再丰富、游戏再多,熊雄也不愿加入,回家总喜欢一个人呆着,奶奶看到这样的熊雄很是心疼,但也束手无策。了解情况后,周敏到熊雄家走访,谈论他感兴趣的事,引导他敞开心扉,倾述自己的困惑和烦恼。渐渐地,熊雄打开了“话匣子”,给周敏讲起自己喜欢的玩具、学校发生的事……看到熊雄不再那么认生,周敏还和熊雄视频聊天,给他看喜欢玩的乐高玩具,并和孩子们一起邀请他来到“童伴之家”。随着日子一天天过去,充满欢声笑语的“童伴之家”让熊雄展开了笑颜,逐渐变得开朗起来,还主动约大家一起做游戏……

为了让留守儿童健康成长,在成长中沐浴阳光,更加乐观自信地面对以后的生活,近年来,中江县针对该县是劳务输出大县的实际情况,积极实施“童伴计划”项目,建造48个“童伴之家”,惠及2万个家庭、4800余名留守儿童,切实为孩子们撑起一片“蓝天”。项目在实施中精准对标,选好童伴妈妈,用爱暖童心让孩子们拥有幸福美好童年。

据了解,在“童伴之家”,通过体育运动训练、读书会、安全和禁毒知识培训、参观游览等活动,让孩子们视野更开阔,促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帮助他们养成好习惯,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周末和假期都是全天候开放,在生活上给予他们帮助,情感上耐心开导,让他们在这个‘大家庭’里团结友爱、互帮互助,同时加强他们与父母的交流,让亲情纽带更有温度。”周敏说,“童伴之家”建成后,童伴妈妈尽职尽责尽情,按“六个一”职责开展工作。

下一步,中江县将持续做好童伴妈妈的培训,提升她们的工作能力和素质;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童伴之家”阵地,充分保障留守儿童的权益,让他们健康快乐成长。(记者 杜晓鹏)

责任编辑:胡志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