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竹:送服务“礼包” 助农民工暖心过年

为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四川省绵竹市人社局立足部门职能,加强稳岗政策供给,通过送服务“礼包”助农民工暖心过年、安心过年。

防疫宣传“不松劲”。绵竹市人社局通过绵竹人社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网络宣传载体第一时间向绵竹市外出务工人员发出《致全市农民工朋友的慰问信》,提倡外出农民工和外来务工人员在务工地就地过年,发送手机短信12万条;公众号、微博等发布各级政策或信息24条,引导留绵务工人员就近就业创业;组织开展“就业创业政策进企业”活动,深入镇(街道)、企业走访农民工等转移就业劳动者返岗情况和外地留岗人员情况,摸清情况,建立台账。

就业服务“不打烊”。依托“就业服务援助月”、“春风行动”等专项活动,开展“直播带岗”活动,将春节期间持续经营的企业和留绵就业、求职的外来务工人员作为重点服务对象,提供线上择岗、线上面试、线上签约的精准服务模式;通过微信公众号“岗位速递”专栏每日推送最新岗位,通过“开往春天的列车”专栏推送最新的疫情防控动态及相关政策;开通业务办理快速通道,对符合条件的人员及时兑现失业保险待遇和临时生活补助。

稳岗礼包“不减码”。鼓励企业采取发放春节留岗红包、根据各地习俗准备年货、在正常加班费基础上奖励留岗加班小红包、就近就地开展团建活动等措施,倡导企业积极落实员工节日福利、开展暖心活动,让外来务工人员在绵安心舒心过节;依托农民工对外服务联络站为留在异地的农民工寄送“暖心邮包”,对未回家过年的农民工家属和子女、外地留绵务工人员送关爱,联合镇(街道)、企业开展形式多样的节日慰问,送去贴心的年货,带去浓浓的问候。

技能培训“不掉线”。鼓励绵竹中小企业在疫情停工期间组织职工开展线上培训。对企业按规定开展新录用人员岗前技能培训的,按照每人1000元标准给予培训补贴;对开展企业职工岗位技能提升培训的,根据培训后取得中级工、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国家职业资格证书的,最高可按每人1800元、2500元、5000元、6000元标准给予补贴;鼓励企业自行组织或委托承训机构组织留绵务工人员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职业技能培训。

权益维护“不停歇”。狠抓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开展联合行动、推进根治欠薪专项行动,突出国投项目、国企项目及历史欠薪项目“ 两清零”,实现欠薪关口前移;落实网格化预警监测、平台预警、约谈预警“三个预警”。开展辖区内建设项目、重点企业欠薪线索拉网式排查工作,利用四川省农民工工资支付监控预警平台,对存在历史欠薪或有欠薪线索的重点项目实行市级领导约谈工作机制;强化宣传引导、警示教育、行刑衔接、仲裁调解“四项措施”,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创新编撰农民工服务电子书,建立法律援助工作站,免费为维权职工提供法律咨询服务。

责任编辑:胡志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