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邡城西快速通道有望今年5月通车

随着北京大道什隐路路口最后一户拆迁工作的顺利完成,什邡城西快速通道一期工程建设再提速。记者日前从项目建设方了解到,这条什邡西向出城融入成都的重要交通基础设施有望在今年5月建成通车,将比原计划提前半年。

什邡城西快速通道项目一期主线起于北京大道什隐路路口,止于成绵复线什邡西互通,途经皂角、南泉、马井3个镇(街道)。项目总投资2.9亿元,设计为双向6车道,正线加辅线全长6.9公里。该工程是德阳、什邡重点项目之一。

1月20日下午,记者在施工现场看到,一期工程路基和桥涵基本完工,有的路段已经完成沥青路面浇筑、路灯安装,基本达到通车条件;有的路段正在修建辅道路沿;有的路段正在铺装水稳层。

“每天早上7点过就开始施工了。”建设方项目副经理吴斌说,每天机械操作员、管理人员就有70人左右,还有100多名民工在现场工作。

一期工程建设始于2019年10月30日,计划工期两年。去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工程建设一度暂停。项目复工后,建设方抢抓工期,科学调度,加大机械设备、人员投入,还斥资1000万元新购置了一套全新的路面铺装机械设备,保证工程的进展。考虑到疫情防控需要,目前建设工人基本上都是德阳本地人。疫情防控常态化后,工地上测体温、消毒、登记等工作持续进行。

道路建设沿线有不少干道、管道、通讯电力线,直到上个月才基本解决这些管线的问题。吴斌说,什邡城西快速通道项目是他们公司在德阳的第一个项目,没有想到平原地区管线如此多,好在有沿线群众的理解和各部门鼎力支持,“什邡政府领导牵头抓建设,相关部门协调做好供应保障,项目建设得以顺利推进。”

现场业主代表、什邡市交通局建管股工作人员李洋几乎每天都要到建设现场督导建设、安全等工作,并就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给建设方,一起协调解决。李洋介绍,什邡城西快速通道按照一级道路建设,设计时速为80公里/小时。

据了解,经过什邡、彭州多次沟通对接,按照“同规同图”思路,什邡城西快速通道成为了成新彭什快通的组成部分,已被纳入成都市域快速路远期规划,该线起于成都市五环路,经新都、彭州,与什邡城西快速通道相连,未来将是什邡乃至德阳融入成都最近的一条快速路。

什邡城西快速通道备受各方关注,建成后将对什邡的经济社会发展产生巨大推动作用。说起它的作用,李洋如数家珍:首先是什邡有了一条纵贯东西方向的交通大动脉,一头连接德阳,一头连接成都,群众出行到都江堰、九寨沟多了新的选择,能更好融入成都;其次,有利于沿线雪茄现代产业的发展,以及带动沿线群众增收致富等。

春节即将来临,吴斌表示,建设工人们将工作至腊月二十八(2月9日)才放假。“由于气温低的缘故,为保证建设质量,大规模沥青铺装工作需要等到节后再进行。眼下,能做的就是做好计划,准备原料等。”记者 张伟

责任编辑:胡志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