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汉携手新都和西南石油大学 “地方+院校”共建全省首个跨市域油气产业生态圈

日前,成都新都区、德阳广汉市和西南石油大学共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建全省首个跨市域油气产业生态圈。

油气产业是四川省“5+1”现代产业体系之一,川渝两地此前签署了《共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能源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合作协议》,提出了“十四五”期间投资将超过4000亿元。生产性服务业是成都市重点发展领域,油气装备是德阳市主导产业之一,为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等重大战略机遇,推动新都区—广汉市油气产业协同发展,成都新都区、德阳广汉市和西南石油大学共同签署了《三方油气产业功能区总体规划》,合力以“一城一镇两基地”为载体,建设油气产业新地标。以“创新应用+城市CBD”为基础,打造中国油气科创新城;以“技术服务+生态农旅”为核心,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油服特色小镇;以“装备总装+核心部件”为支撑,打造世界油气装备制造基地。

据悉,根据《三方油气产业功能区总体规划》,接下来,三方将进一步深化合作深度和广度,在新都基地建设以西南石油大学为核心的创新技术孵化中心,在广汉基地建设以创新成果产业化为重点的产业园区,积极引导新都孵化成熟企业到广汉发展壮大,形成“创新孵化在新都、制造集成在广汉”的发展格局。同时鼓励广汉总部企业在西南石油大学建设联合实验室,共同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支持新都基地、广汉基地制定统一产业发展规划、联合制定产业发展扶持政策,开展共同招商,形成“产业发展共同体”。(孔继红 记者 张嵘)

责任编辑:胡志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