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邡:推动乡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

连日来,伴着冬日暖阳,什邡市马井镇万力路9台清淤车机声轰鸣,来自成都市天乐管道疏通服务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正在对该路段的污水管网进行清淤检测工作,劳动场面热火朝天。

记者在现场看到,经过半天作业,污水管网内的垃圾已经进行了初步清理。检测机器人正在对管网渗漏、错位、坍塌、堵塞等情况进行全面检测。“通过检测发现,该区域发现一处错位、两处渗漏,待全部检测结束后,我们将第一时间把情况向相关部门反馈,及时进行处理。”该公司班组组长刘建军表示。

据了解,为提高乡镇污水处理水平,推动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日前,由什邡市住建局牵头,对该市8个建制镇的污水管网及污水处理厂进行全面整改,高质量推进乡镇污水处理能力提升。什邡市马井镇污水处理厂于去年8月正式投入使用,设计处理能力为500吨/天,处理好的污水可达一级A类排放标准。

目前,该厂冬季枯水期每天的处理量在60至100吨,预计夏季丰水期每天的处理量将达到200吨左右。

该厂厂区负责人林青松告诉记者,马井镇污水处理厂于今年1月6日进行了形象化升级,目前整个厂区焕然一新,后期还将对工艺进行提标升级,对外管网的井高进行提高,让污水达标排放。“待厂区全面技术改造以及污水管网全面检查后,能够满足镇域未来达到5000人左右所产生的生活污水处理需要,极大提高了污水处理厂的效能。”

马井镇污水处理厂提质增效只是一个缩影。近年来,什邡着眼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全收集、全处理,积极开展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行动,加快补齐城镇污水收集和处理短板,全面提升生活污水处理水平。“目前,我市8个建制镇的污水管网清淤检测工作已全面开始,计划于1月31日前全面完成。此项工作的实施,有利于提高我市所有乡镇污水处理厂的生产能效,为我市乡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打下坚实基础。”什邡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记者 曾征 通讯员 张世浩

责任编辑:胡志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