旌阳区:枇杷柑橘遭遇霜冻灾害 果农积极自救渡难关

1月18日下午3时许,旌阳区孝感街道联合村柑田果园里,业主刘亚莉望着自己果园里挂满果实的柑橘树,满面愁容。眼下正是柑橘晚熟品种收获的日子,可她无论如何也高兴不起来。“我这里一共有30亩柑橘都已经成熟,眼看着这两天要采摘出售了,没想到12号那天突然遭遇低温霜冻灾害,果园里最低温度到了零下5度左右,这些柑橘全部冻坏。”刘亚莉说。

昨(19)日,记者从旌阳区农业农村局获悉,该区柑橘种植面积11000余亩,枇杷3100余亩。经初步统计,12日开始的霜冻灾害已致至少60%的柑橘损失,枇杷基本绝收。

枇杷柑橘受灾绝收

位于黄许镇广平村的德阳市最大枇杷种植基地内,1200余亩枇杷树上已经结满了刚刚成形的枇杷果实。黄许镇农业服务中心主任廖洪兴和当地种植户尹显斌正在果园里检查果实情况。廖洪兴摘下几个果实掰开查看“全部坏完了,果肉都黑了!随便掰一个都是这样的情况。”

尹显斌称,他种植了10亩枇杷去年每亩产值1万余元每亩纯利润5000-6000元,今年遇上这样的低温,霜冻天气让他始料不及,10亩枇杷几乎绝收。廖洪兴介绍,今年提前收到了气象预警,当地号召种植户采取了施打药物、戴果套、搭薄膜等防控措施,但面对持续几天的零下几度的低温霜冻天气,这些措施都收效甚微,今年损失预计达到1500万至2000万元。“整个黄许镇目前共种植有枇杷2000余亩,目前掌握到的情况是基本绝收。”

除了枇杷以外,在黄许镇宏山村的400余亩柑橘种植基地里,即将上市的晚熟品种耙耙柑虽然已经全部套袋,但也损失殆尽。“没想到今年这霜冻会这么厉害,超过了果子最大承受的低温范围,我们8万多斤的耙耙柑受灾,损失达到80%。”种植户摘下一个套袋的耙耙柑剥开,里面的果肉上泛着水光,果皮内瓤已经呈泥状。“正常的柑橘剥开不应该果肉皮上出水,这是冻伤后失水导致,这样的果子就已经坏掉了,味道也已经变苦,即便摘下来,很快也会从果肉开始腐烂变质,根本不敢上市。”旌阳区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表示,在这个丘陵地势的果园内,这样的情况越是到平坝处越是明显。有句老话“霜打平坝”就是这个意思。

这样的情况目前在旌阳区都较普遍,农户虽然受灾,但仍在想办法应对。

农户积极自救

对于此次灾害,种植户们显得很无奈,但他们并没有灰心,而是积极设法应对,减小损失。“去年是白忙活了,我们也无能为力。为了消费者的食品安全,这些坏掉的果子我们就不再上市了,只能想办法处理掉。”果农刘亚莉表示,她打算尽快将坏掉的柑橘全部摘掉,然后统一集中处理。她邀请了旌阳区农业农村局的专家来到现场进行指导,让这些坏掉的柑橘转化成肥料,为果树补充营养,为来年结果做准备。

宏山村柑橘种植基地里,种植户也和施工人员配合,安装喷灌设施。“设备安装完成后,今春就可耕作灌水,也可为摘除果子的果树补水。此外,如遇到霜冻灾害,可通过喷灌化冻,一定程度上降低损失。”业主陈建东说。

“趁着这几天晴好天气,我们加多了人手,做好果园管理,确保果树健康生长。”种植户说。

记者从气象部门获悉,近段时间天气冷暖变化大,虽然近几日气温有所回升,但之后出现强冷空气的可能性依然存在。农业部门也发出预警信息,要求各地做好防灾减灾预案,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反映灾情,强化技术服务,落实各类农作物防灾减灾措施力争来年取得好收成。记者 曾可嘉

责任编辑:胡志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