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江农村饮水安全保障水平大幅提升

“十三五”期间,中江县扎实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工程项目建设,破解农村用水难题,提高自来水普及率,改善农村饮用水质量,为决胜脱贫攻坚、实施乡村振兴注入了源源动力。截至去年11月底,中江全县累计正常运行的集中供水工程323处,供水人口达93.5万人。

仓山镇位于中江县南部,是中江实施农村饮用水安全工程难度最大的片区。而在这其中,位置偏远的宝塔村缺水问题尤为突出过去该村村民解决用水问题只能采取人工挑水的方式,取水十分不便,在旱情严重时村民生活用水更是难上加难。宝塔村村委会副主任唐华碧回忆道:“由于宝塔村的海拔比较高,造成饮水困难。如果天干了,缺水就更不用说了,洗了衣服的水拿去浇菜,洗了脸的水拿去喂猪,大家用水都非常节约。”

而随着“十三五”规划的深入推进,宝塔村的缺水问题也终于得以解决。2019年,中江县水利局与仓山镇系统谋划、精心组织,采取多种方式实施农村饮用水安全工程,在平坝地区依托大型水库兴建自来水厂,在丘陵山区修建高位水池,终于在2020年中旬实现了宝塔村安全饮 用水全覆盖。随着自来水从水龙头中缓缓流出,宝塔村的村民们终于告别了祖祖辈辈挑水吃的时代。

宝塔村村民罗万琼告诉记者,以前用水要走两三公里的路去拉水,拉一桶水有一百多斤可以用一天。现在有了自来水,用水就很方便了。

宝塔村饮水解困工程,只是中江县在仓山片区实施的农村饮用水安全系列工程之一。2020年2月,投资1.7亿元的仓山水厂建设工作也全面铺开,并于2020年1221日试通水,整个仓山片区的饮水安全问题将得到根本性的解决中江县供水管理总站负责人陈金介绍说,仓山水厂总共覆盖了中江南片区,包括仓山镇和永丰乡,覆盖了60多个村,涉及供水人口8万多人,项目建成后可以解决仓山多年以来“苦泉水”、季节性缺水等难题。

“十三五”期间,中江县全面实行农村饮水安全保障行政首长负责制,在源头、规模、管网、信息化上抓提升,以提高供水保证率、水质达标率、自来水入户率为关键,以水源补充、工程联网、管网延伸、入户工程建设为重点,始终保持高压态势,确保工程建设质量,不断巩固提升农村饮水安全水平。

截至目前,中江县共配备村级水管员546人;强化水质检测工作,建成县级农村饮水安全水质检测中心1个,对水源水、出厂水、末梢水开展水质检测工作;提高应急抢修水平,制定了应急抢修预案和冬季供水应急预案,组建县级、乡镇供水抢修物资仓库。同时,广泛接受社会监督,畅通投诉信访渠道,快捷高效处理反映问题,保障全县供水工程良性运转。

中江县水利局副局长伍建明称,接下来,中江县水利局将通过科学谋划、精心组织,认真做好全县农村供水工作的规划,将通过“建大、并中、减小”的具体方针落实“十四五”规划,达到全县“十四五”规划结束后的同网、同质、同价、同步的目标。记者 文潇

责任编辑:胡志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