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邡实行疫情防控包干巡查制

农村地区作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连日来,什邡市紧盯镇、村(社区)卫生院、卫生站、个体诊所等基层医疗机构,持续抓好农村地区防控工作,让防疫“前哨站”发挥积极作用。针对近期国内部分地区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暴露出的薄弱环节和风险漏洞,什邡市于本月12日开始实行市领导包镇(街道)、镇(街道)包村,村、员包机构,以“分级管理、逐级负责”的包干巡查制,每天督促该市民营医院、村卫生站、个体诊所、药店等基层医药机构,落实“首诊负责”等疫情防控相关制度。

近日,在什邡市南泉镇的张禄春个体诊所,记者看到,该诊所在门口设置了预检分诊台,对前来就诊的病人均进行了体温检测、相关信息询问、登记等。个体诊所医生张禄春说:“我们要充分做好‘前哨站’的工作,要认真筛查,预检出发热病人,引导他们到医院发热门诊去。我们必须按照卫健部门的相关规定,积极把防疫工作做好。”当天,来自该市卫健部门、当地卫生院以及南泉镇政府的工作人员也对诊所相关诊疗操作是否符合疫情防控要求,是否上架退热止咳类药物、是否有开具退热止咳处方和售卖退热止咳类药物等进行检查,并向诊所发放了相关防疫知识宣传资料。

据了解,根据防控要求,在疫情防控期间,什邡市医疗机构要做到“六禁止”:禁止未佩戴或不正确佩戴口罩进入医疗机构;禁止未测量体温进入医疗机构;禁止未查验健康码进入医疗机构;禁止不询问流行病学史进入医疗机构;禁止未设置发热诊室、发热哨点诊室的医疗机构留诊发热患者;禁止违反医院感染等疫情防控规定。“我们基层医疗机构除了要严格执行‘六禁止’外,还做到‘一查’查验健康码‘一看’看是否佩戴口罩、‘一测’测量体温、‘一问’询问近期是否到过境外、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和人群聚集场所,及时筛查出可疑或有发热症状的病人。”前来该诊所进行防疫巡查的南泉镇卫生院副院长郑胆石说。

目前在什邡市,无论是地处场镇的诊所,还是小村落里的卫生站,都在相关部门的督促指导下,不断完善相关防控要求。据介绍,什邡市目前有农村卫生站283个个体诊所95个、镇(社区)卫生院17个,从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什邡市卫健部门紧盯基层医疗机构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不定期的督促、指导。“通过紧抓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使出现发热或者呼吸道问题的病人能够及时到上级医疗机构或者发热哨点诊治机构诊治,以此增强疫情防控的网底作用,如果我们把基层抓好了,就能更好开展全市防疫的整体工作。”什邡市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执法大队大队长助理黄河说。记者 曾征 通讯员 张晓玲

责任编辑:胡志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