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汉着力深化家庭建设提升行动 培育好家风 汇聚正能量

近年来,广汉从家庭这个社会“细胞”入手,多举措培育社会新风,取得了丰硕成果。继多个家庭、个人先后获评“四川省最美家庭”、“四川省五好文明家庭”和“四川省家庭教育先进个人”后,近日,第十二届全国五好家庭暨家庭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表彰和2020年全国最美家庭评选揭晓,广汉和翊家庭又获评“全国最美家庭”。

广汉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弘扬新时代家庭观,深化家庭建设提升行动,有力地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广大家庭中落地生根。广汉市妇联也获评“四川省家庭工作先进集体”。

家风文化蕴含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特质。近年来,为弘扬传统文化,传承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弘扬向上向善的正能量,广汉在全市范围内征集好家训和好家风故事80余条(篇),并注入新的内涵,以书籍、书法、绘画、诗歌等多种形式,广为传播。同时打造家风家训长廊,对积极健康的家风家训及家庭故事进行展示。依托广汉市妇联、广汉市纪委监委微信平台,对廉政文化、廉洁故事进行展播。通过价值引领,在该市上下形成了学习、传承“最美家风”的良好社会氛围。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为做实家风建设,广汉市着力打造“爱+”家庭教育服务品牌,以项目化运作模式,整合涉及家庭教育服务的机构为该市家庭提供服务。累计开展涉及亲子阅读、亲子互动、心理辅导等活动80余场,联动10余个部门和20余家亲子联盟机构参与,惠及妇女儿童3000余人次。

近年来,广汉和翊家庭获评“全国最美家庭”;朱祖良家庭、刘科家庭被评为“四川省最美家庭”;陈厚刚家庭被评为“四川省五好文明家庭”;张晓静获评“四川省家庭教育先进个人”。为以好的家风促进社会风气的好转,充分发挥榜样带动作用,广汉市妇联联合广汉市纪委监委、广汉市文明办常态化开展“最美家庭”“和美家庭”“文明家庭”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评选活动建设该市“最美家庭”数据库,将寻找活动转变为“最美家庭”蓄水池。广汉全市最美家庭数据库收集“最美家庭”典型130户,累计创评“全国五好家庭”1户、全国最美家庭1户、省级最美家庭4户,德阳市级最美家庭35户。来自一个个社会“细胞”的良好家风,正以涓涓细流汇聚成城市正能量的海洋,为建设美丽广汉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和丰润的道德滋养。(记者 张嵘 通讯员 孔继红)

责任编辑:胡志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