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江区鄢家镇:强弱项补短板促整改 脱贫“摘帽”奔富路

“现在日子好过了,心情也好多了!”近日,罗江区鄢家镇七里村13组村民彭光菊,在自家院子里一边喂鸡一边高兴地说,“我家现在已种了5亩蔬菜,养了60只鸡、鸭、鹅,还养了2头能繁母猪、3头仔猪,年收入能达到两万多块钱。”

谁曾想到,视力二级残疾的彭光菊属于半劳力其丈夫因病丧失部分劳动力,其子也因患病留下后遗症无法劳动,病魔导致这家人贫困。2014年,彭光菊一家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各级各部门的帮扶下,彭光菊不等不靠,根据自身情况大力发展种养业,搞得有声有色,生活得到不断提高,2016年顺利脱贫。

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鄢家镇按照“提振精神,保持尽锐,堵漏补短,不落一人”的工作思路,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强弱项、补短板、促整改,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挂牌督战,确保按时间节点实现既定目标,全面完成了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以整改成果推动脱贫攻坚工作提质增效。对2019年省级交叉考核(当时未反馈)的问题,该镇认领4大类28个问题,逐个研究制定整改措施,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时限清单。要求各村积极主动认领问题,自觉承担整改任务,结合实际,建立整改清单,不折不扣完成整改任务。同时,成立以镇党委书记任组长的“问题清零”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要求各村书记为各村整改责任人,建立联村领导、联村干部抓村的工作机制,各村定期汇报整改工作进展情况,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彻在脱贫攻坚全过程,把跟踪督查贯穿在问题整改全过程,确保整改到位。

突出问题整改“清零”。该镇成立以主要领导、包村领导、第一书记、驻村干部、帮扶干部和村组干部为成员的工作组,对全镇716户1590人建档立卡贫困户逐户逐人再走访、再排查,进一步细化工作措施,科学精准施策,逐户逐人弥补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民政兜底保障、饮水安全等方面的短板,全面摸清底数情况。自“百日会战”行动以来,鄢家镇级自查发现问题112个,区级专班交办问题571个,目前全部问题已完成整改。

积极争取新建项目。2020年,该镇积极争取到5个批次项目,共计220.49万元,主要用于改善贫困户生产生活条件、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房屋维修146户328人、改水9户27人、小微项目304户604人;沟渠整治1.04公里,涉及6个村民小组,惠及400余户900余人;道路硬化900米,涉及3个村,惠及62户190余人;黑虎村集中供水工程改造1处,涉及1个农村集散场镇、1个爱心小学和6个村民小组,惠及300余户1300余人。

据统计,自2014年以来,鄢家镇扶贫项目建设达20余个,资金达1400万元。下一步该镇将继续用好防(返)贫监测系统,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持续抓好人居环境整治,进一步使农村人居环境得到全面整治提升。同时持续开展“以购代扶”活动,帮助村民销售农副产品,为群众发展产业、增收致富增添信心。(记者 肖盛雄)

责任编辑:胡志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