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邡利民社区探索“四心两化”新模式 做好改革“后半篇”文章

2020年6月,什邡市方亭街道利民社区经历了社区优化改革,面对辖区人口密度大、区域结构复杂、困难群众多等实际难题,什邡市在该社区探索了“四心两化”基层治理路径,整合各方力量,生动书写了村级建制调整和社区优化改革的“后半篇”文章。

党建引领“四心”合力

共绘基层治理“同心圆”

为了打通传统社区治理单打独斗的“痛点”,利民社区抓牢“四心”,强化党建引领,走出了一条干部、党员、群众、共驻单位多元主体协商共治的社区治理新路子。

林勇是利民社区的一名干部,每个星期到居民家走访谈心,是必修的“功课”之一。“只有干部上心,才能搭起‘连心桥’。”林勇说,在利民社区所有社区干部都找准切入点,进而敲开群众门,建立起点对点联系机制听民声、集民意,形成了涵盖物业服务、小区安全、环境整治等多个方面的“问题清单”,摸清群众需求。“去年6月以来,我们社区干部组成专项服务队,先后解决了筏子河卫生整治、困难家庭捐资助学等多个难题。”林勇说。

社区还建立了常态化学习机制,每周三开展“初心讲堂”每月15日开展党员活动,通过学党课、谈认识、答“三问”,督促党员牢记初心使命,提升党性修养;开展“我是党员,我为党旗争辉”活动,用组织温暖唤醒“沉睡”党员,调动党员积极性;牵牢党建引领“牛鼻子”,充分发挥社区300余名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疫情防控、防汛救灾等危急关头,党员志愿者不顾安危勇闯一线,为群众筑牢生命防线,使党心得凝聚、民心受感化。

为了引导群众自觉同心,发扬主人翁精神,社区积极号召居民群众加入社区志愿者队伍,参与疫情防控、环境整治、交通劝导等活动;组建多支文化演出团体及兴趣小组,切实提高社区文化活动服务水平,助力基层公共文化服务建设;开展“我为社区发展献一策”活动,通过集众智、聚众力,实现了居民自治的良性互动。

利民社区临时党支部书记龚科表示,社区和共驻单位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研究部署辖区内经济社会发展、社会管理创新、党的建设等各项工作,形成齐心共建治理格局,并以社区党支部为核心,调动辖区“五化一推”联系单位党建力量,落实共建责任,组织机关党员积极到社区报到,认领参与社区公益服务活动,进一步壮大了社区志愿者队伍,深度实现互联互动、共建互补。

利民红色文化助力

居民自治合拍共鸣

利民社区始终坚持“五有利(利党、利国、利家、利人、利我)”“五为民(爱民、便民、助民、乐民、利民)”的利民红色文化,以“基层治理靠大家,凝聚民心靠文化”为建设理念,以文化人、凝聚人心,推进基层治理与居民自治合拍共鸣。

今年65岁的王友贵是利民社区老兵合唱团负责人,自2019年社区老兵合唱团成立以来,每次活动他都没有缺席过。“我们老兵合唱团成员有70多人,乐队成员40多人,都是由退伍老兵、军嫂、军人子女组成。每周六下午都有专门的老师教我们,其余不固定时间就自己联系,社区的大小活动我们都积极参与 了。”王友贵说,“我们军人退伍不褪色,离开军营依然传播军旅文化、传递正能量。”

龚科介绍,在社区里,老兵合唱团唱响红色主旋律,红色宣讲团讲好红色老故事,党员志愿者带头做担当模范,巾帼志愿队展现女性风采……在先锋引领和模范带动下,激活了居民群众的红色细胞。居民积极配合并支持社区开展各项工作,为社区建设建言献策。在利民社区红色文化的凝聚下,居民把自己当主人,把社区当家建,凝结成了党员干部群众勠力同心、共谋发展的强大精神力量。

不仅如此,社区还依托相邻的英雄广场,积极打造红色阵地,通过分享红色故事、观看红色影片等形式,提升红色文化的吸引力、熏陶力和感染力;开设夏令营“传承红色基因”主题课程、开展“迎中秋、庆国庆”活动,激发青少年及广大群众爱国情怀,将红色文化融入到居民生活,注入到居民心底,增强了居民的自豪感、幸福感、家园感,培育出爱党、爱国、爱家的淳朴民风,助力形成和谐共建互助友爱的良好氛围。

商圈文化推动共治

发展治理同频共振

利民社区辖区商铺多达1537家,商铺数量多、分布广、管理难度大,商家民心不齐、思想较为涣散,对社区工作配合程度偏低,是基层治理的痛点和难点。对此,利民社区采取“自治+共治”模式,致力于打造“共同治理、相互监督、互惠共赢”的商圈文化,破解难题,让商圈发展与基层治理同频共振。

社区工作人员在走访辖区商铺的基础上,通过广泛宣传和详细讲解,动员商家积极履行社会义务,签订“门前五包”责任书;各商家对标责任要求进行自查自纠,切实维护好自身“责任田”,增强了商家在基层治理中的责任感和参与度,有效促进了规范化经营,提升了城市靓度。

同时,在社区牵头组织、商家参与配合下,利民社区还成立了首个“商家联盟”,成为了社区治理新的“智囊团”“主力军”。商家蒋碧是“商家联盟”的一员,她告诉记者,社区免费为“商家联盟”提供了会议培训等场地,有效增强了商家归属感,并且邀请当地综合执法局等部门进社区宣讲,提升商家法治思维,加强行业自律,进一步净化营商环境。

“商家联盟”还积极参与到了社区“十元微爱”募捐、“初心讲堂”、志愿服务等活动中,免费为居民讲解健康养生、网络安全、绿色环保等知识,提升了居民对辖区内商家的认可度、满意度和信任度。“商家联盟”的形成和发展,为推动“共建共治共享”目标注入了强大动力,成为了社区新的名片。记者 曾征 通讯员 吕蕊

责任编辑:胡志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