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邡开展森林防灭火“双盲”实战演练

1月12日上午9点20分,什邡市蓥华镇雪门寺村一带林区突发“火情”,现场浓烟滚滚。村里的护林巡查队员发现后,立即敲锣呼喊:“起火了,大家快出来灭火。”由此拉开什邡市冬季森林防灭火“双盲”应急演练的序幕。

据了解,此次演练采取不通知演练时间地点和演练内容的“双盲”形式开展,是什邡市森林防灭火体制机制调整后的第一次实战演练,旨在检验当地森林防灭火指挥部接到森林火情报警后启动森林火灾响应机制、预案的情况及参与扑救的协同作战能力。

“蓥华镇雪门寺村发生森林火灾,请立刻前往现场处置!”接到火情信息后,什邡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随即发出指令,命令森林防灭火专业救援、火情监测、交通运输保障、疏散转移、防灭火专家等14个森林火灾应急处置组有序赶赴现场,开展灭火救援工作。

演练现场,由村民、民兵等组成的网格化护林巡护队员手拿铁扫帚、砍柴刀,第一时间到场,发挥“末端发力”机制,“打早打小”,控制火势。森林防灭火现场指挥部迅速搭建,靠前指挥。与此同时,侦查无人机紧急升空,应急通讯系统迅速调试准确,远程对讲机、无人机摄影、红外热像仪等设备远程将实时信号传输到现场指挥部,搭建起现代化信息指挥平台。专业救援队、消防器械车等陆续到达火灾现场后,各组人员分别携带风水机、油锯、铁扫帚等灭火工具依令有序灭火。到上午10点10分现场4处着火点的火势得到控制,并最终扑灭。

“接到火情信息后,我们立刻组织队员带上装备赶来,到现场才知道是森林防灭火演练,考验了应急救援队伍的实战能力。”什邡市应急管理局局长兰桂荣在参加此次演练后说,事前不打招呼,开展防灭火演练,起到了练兵的作用。

什邡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有关负责人说,此次演练加强了森林防灭火指挥部成员联动力,提高了协同作战力,提升了火灾处置力。针对演练暴露的问题将进行认真研究,对预案开展进一步修订完善工作。当地各部门也将进一步提高森林防灭火的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做好闻警而动的日常机制建立工作,打造一支适应新时期、新环境的新型化应急队伍,进一步推动平安什邡、生态什邡建设。(记者 张伟)

责任编辑:胡志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