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江仓山镇西阁村产业兴环境优 村民日子红似火

1月8日上午,中江县仓山镇西阁村一片银装素裹,村上的杂柑基地里,耙耙柑果树的枝头堆满了积雪。尽管积雪融化时很寒冷,可对正在摘果的老百姓来说,心里却有一团“火”。

“2018年种下的果树,2020年底第一次挂果了,这些果子卖出去都是钱。”西阁村党支部书记赵刚介绍,西阁村的杂柑基地位于西阁村1、4、6组,全村大约有500余亩耙耙柑,今年的产量有5万余斤。目前,耙耙柑已基本成熟并可以采摘,整个果期可以维持到2、3月份。

杂柑基地以农户入股土地和人力的方式,帮助老百姓增收。“我们家入股了5亩地,一大家子人还在杂柑基地干活。”西阁村1组的村民朱武林介绍,如今每人每年能增收2000多元,全家全年能增收8000元左右。

记者了解到,西阁村除了杂柑产业,还建立了迷迭香基地,位于西阁村1、3组,总共流转了200余亩土地进行种植。目前,迷迭香才刚刚种下,村民们正努力经营,等待它的产值效益化。

除了产业,还有新房。几年前,西阁村的19户村民住进了 新村聚居点的新房子。新村聚居点坚持以生态优先,以产业为支撑的原则,沿产业带而建。住进新房子后,村里的土坯房也没有浪费。

据悉,西阁村于2018年创新了土坯房改造模式,打造生态宜居乡村。农户用房屋入股,村级集体出资进行维修改造,将土坯房改造成民宿,并交由村集体经营,村集体和农户按比例分成。今年,改造的民宿已经可以投用了。

“民宿总共投入了100多万元,今年正式亮相,集合餐饮、娱乐、观光住宿于一体。”西阁村花湖西阁民宿负责人陈建国介绍,该民宿还将把村里的旧建回收起来,建一个村史馆,作为观光项目之一。

同时,村委会还与四川音乐学院一起,把民宿打造成四川音乐学院文创基地和大学生写生创作基地,今后双方还将以此产业为基础,努力打造一个3A级景区,帮助老百姓致富奔小康。记者 王珊珊

责任编辑:胡志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