旌阳区孝感街道红伏村 乡村新颜入画来

漫步旌阳区孝感街道红伏村,犹如走进一幅美丽的田园画卷,干净舒适的林间小道,现代化气息的农业产业园,富有特色的村史馆,房前果园房后花园,孩子在门前闹,老人坐在树下笑,伴着冬日暖阳,幸福感拂面而来……

在这幅生态宜居画卷的背后,处处体现着孝感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立足民生、改善环境的智慧和魄力。近年来,孝感街道把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工程来抓,既打攻坚战,又打持久战,以创建山绿水清天蓝的农村面貌为依托,以打造整洁美丽宜居的文明村落为目标,着力改善街道村基础设施,大力整治全域环境卫生,通过持续不断努力,城乡面貌发生了根本改变,成为百姓的幸福工程。“大力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以来,通过大力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农村污水治理、农村生活垃圾革命和彩钢棚整治,加快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突出短板,切实改善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水平,让农村成为理想的家园。”孝感街道党工委书记徐昌明说道。

以“净”为底线

垃圾治理有序开展

红伏村是我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示范村,为了给村民营造干净整洁的居住环境,村上以乡村振兴为契机,积极动员群众参与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中来,通过全村共同行动,人居环境得到了改善,实现了美丽田园、幸福家园、开心乐园的美好愿景,也把红伏村打造成为了城乡融合发展的典范。

“就拿村上的卫生环境来说我们采取承包制,一天有8个保洁员对全村道路进行清扫。”红伏村治保主任冯隆文说,除了保洁员,还制定了“门前五包”,得到村民的积极支持。“村里还有几条河流,通过村级河长制,这几条河流现在也很漂亮,是我们村上的网红打卡点。”

红伏村只是孝感街道全域开展村庄清洁行动的一个缩影。“我们的村庄清洁行动主要是两条线。”街道分管领导黄信建说,按照街道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部署,各村在重要时间节点人群聚集点安排专职保洁员全时段开展清洁确保场镇市场、超市、流动摊贩等人流量大的地点无明显白色垃圾、纸屑等,无“脏乱差”现象出现机制上创新了“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区处理”体系各村保洁全覆盖对村庄农户房前屋后村道及公路周边河道沿线、公共活动场所等地散落垃圾、杂草杂物着重清理,通过张贴横幅、文明劝导等,引导村民养成良好卫生习惯,解决“死角垃圾”问题。同时对畜禽养殖及农业废弃物进行治理。

通过村庄清洁行动,该街道设有1座垃圾转运站、4个垃圾分类亭、2个垃圾智能投放机,配置垃圾清运车、清扫车、铲车66辆,共设垃圾房209座,新增设分类垃圾箱660个,街道共51个村民小组实现了房前屋后无垃圾、村庄内外无垃圾、道路沿线无垃圾、绿化带内无垃圾的美村面貌。

以“改”为底色

“厕所革命”也是大民生

“以前上厕所,夏天臭烘烘、冬天冷飕飕,现在好了,在室内修建了冲水厕所,上完厕所用水一冲,厕所里基本没啥味道,蚊虫少了,屋里更干净了。”红伏村村民冯艳谈起村里的“厕所革命”,话语中满满都是幸福感。

“厕所改革”还引起了冯艳的“生意革命”她告诉记者,看到村上村容村貌的改变,自己也嗅到一丝商机,趁着改厕所的机会把自家的房屋也进行大改,修建成了小二楼的家庭式农家乐,一到周末,生意不错。

“现在的农村不比城里差。”红伏村村支部书记书尹显东说,“厕所革命”是农村环境整治的重要环节,帮助村民破除了多年来的陋习,养成了文明、健康、卫生的生活习惯,看着干净卫生的厕所,村民们笑容里满是幸福。

三年来,街道深入推动农村户用卫生厕所改造与户用沼气池建设有效衔接,按照群众接受、经济适用、维护方便、不污染公共水体的要求,对户用厕所进行了新改建。截至2020年底,红伏村、金马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达95%农村户用卫生厕所普及率达100%,公共区域、新村聚居点、村级公共服务中心等场所厕所配套建设也火热进行中。

积极实施人居环境整治“三清两改一提升”行动通过开展堰头清淤整治、绿化等环境整治,抓好黄土河堰头水景观和月亮湾森林公园点位打造,生态休闲步道建设取得良好成效;主要干道彩钢棚稳步拆除,街道辖区行政村内道路通行条件明显改善,村容村貌全面提升,管护长效机制有效运行。

街道办事处主任钟传荣表示,下一步,孝感街道还将继续以建设大美乡村为目标,因地制宜,加大绿化美化力度,提升村庄品位,继续打造一批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赖雅莉 记者 曾征

责任编辑:胡志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