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邡方亭街道持续巩固脱贫成效 “两化六帮”解决群众“急盼难”

一座座农家小院错落有致、一条条水泥路直达家门,一张张笑脸甜入心田 ……美轮美奂的农村新貌展现着什邡市方亭街道全力推进脱贫攻坚的成果。去年以来,方亭街道奋力开启“两化六帮”脱贫攻坚模式,紧扣“一超六有”和“两不愁三保障”,扎实推进脱贫攻坚收官工作,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效。

强化责任措施

稳定群众收入

方亭街道党工委书记王云海介绍,方亭街道一直坚持强化两个主体责任,一方面是街道主体牵头责任,党工委责任领导严格按照“一月一调度”的规定,坚持每月定期会同各帮扶单位分管、各村第一书记和村党支部书记,共同召开“脱贫攻坚月盘点调度会”扎实开展“三问一协商”问问贫困户是否有新情况、问帮扶责任人是否履职、反馈的问题是否整改等。另一方面是村组帮扶责任,各村均按照“一村一组一网络”的模式,在帮扶单位和帮扶责任人对口帮扶的基础上,充分发挥村组干部“就近发现问题快”的优势,组织全体村组干部分别各联系一定数量的贫困户,每周上门走访,第一时间解决本级能够解决的问题并及时收集报告需要上级协商的事情。目前304名帮扶责任人对接419户801人贫困户,历年反馈的问题共370个,已全部整改完毕。

“多与群众走动交流,群众就愿意跟你交心。”方亭街道万丰村党支部书记肖勇告诉记者,前段时间由于连续降雨,万丰村4组姜显英家的屋顶出现漏雨。姜显英找到了村里,村干部检查了实际情况后,马上安排施工单位前来帮助姜显英解决问题。“大家有问题找到我们,就说明了他们相信我们。”肖勇说。

在乡村,“要想富,先修路”是群众对改善交通条件、助力发展经济的热切期盼,扶贫道路的建设成为助推精准扶贫的重要举措。为了强化措施稳定群众增收,方亭街道安排专项资金,用于扶贫道路建设,涉及6个村共13公里,同时积极搭建就业平台,用好兜底政策加强子女赡养,帮助贫困户实现脱贫,以造血替代输血,提升贫困户内生动力,达到脱贫巩固提升的效果。

坚持月督“六帮”

确保成效稳定

在方亭街道,主要领导、分管领导,以及帮扶单位分管领导、第一书记、帮扶责任人都必须至少每月走访一次贫困户,上门关心贫困户“种养产业、就业务工、子女赡养、居家环境、感恩意识、政策知晓”等六个方面的具体情况。

位于方亭街道慧剑村的什邡旭楠缘种植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8年6月,主要种植萝卜、莴笋、豌豆尖、西兰花等蔬菜。为了让贫困户有固定收入,当地将扶贫资金以贫困户名义入股合作社,到了年底,贫困户就可以分红。不仅如此,合作社还给当地村民提供了就业岗位。慧剑村9组村民李正方有轻微智力残疾,孤身一人的他没有收入来源,生活很困难。走访干部了解到了他想就业的意愿后,介绍他到该合作社从事整理蔬菜,装箱等工作,不到半年时间就挣到了4000多元钱,还住到了合作社的宿舍里。当记者问及李正方的近况时,他脸上挂着笑容接连说着“满意、高兴!”跟他类似情况的还有“90后”聋哑姑娘胡玉婷。胡玉婷是慧剑村4组村民,因身体原因外出就业困难。在当地帮助下,她也在合作社打工修整蔬菜,每天可以挣70—80元。虽然不能言语,姑娘在旁人比划翻译下,不停点着头脸上同样也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方亭街道干部史伟在走访时得知,万丰村11组唐俊明的儿子媳妇原本都在外省打工,去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二人回乡后没有工作。后来通过街道与什邡长城雪茄烟厂对接,介绍其儿媳就近在烟厂打工。“现在儿媳在什邡上班,平时还能辅导孩子学习,一切都好多了。”唐俊明由衷地说。

“通过月督‘六个帮’基本解决了群众‘急、盼、难’的问题。”王云海介绍,方亭街道还以“和睦家园”建设为载体,激励关心留守儿童,设立教育帮扶基金,评选“和睦家庭”,鼓励群众过好传统节日,争当好村民。此外,激励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参与村级环境卫生治理,村级事务公共管理,帮助贫困户开展“洁美家园”行动,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记者 曾征

责任编辑:胡志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