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汉:凝聚“五老”合力 助力基层治理

2020年以来,广汉市委组织部积极探索,通过强化学习教育、创新搭建载体,以老党员、老干部为中间力量,发动老干部、老战士、老教师、老专家和老模范等五老人员积极参与基层治理,既让老同志为基层治理贡献智慧和力量,又以此提升他们的获得感、成就感,让夕阳红为广汉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余热。

抓好学习教育,提升认识凝聚合力。广汉市委组织部坚持以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为抓手,全面加强对五老同志的宣传和教育工作,引导他们学好上级方针政策,提高思想认识,主动为基层治理等各项工作贡献力量,凝聚起强大的思想合力。一方面,通过召开专题会议,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省委、德阳市委全会精神传达到位,同时邀请省上专家为老同志详细解读上级精神。另一方面,引导老党员注册使用微党课为村平台、广汉组工公众号等互联网平台,定期推送学习教育资料,方便离退休干部党员通过手机端随时随地学习,让上级有关精神及时有效传达到每一位老同志;同时,结合本地党史和工作实际,制作音视频节目,通过互联网平台向离退休干部党员推送,受到普遍好评。

搭建工作平台,拓宽发挥余热渠道。广汉市委组织部围绕各项工作需要,结合广汉老同志兴趣意愿和能力特长,打造多个工作载体,帮助五老人员在基层治理等工作中更好发挥余热、贡献力量。一是成立五老宣讲团,组织老同志常态化开展宣讲活动,推动乡风文明建设,为基层治理营造良好氛围,目前已开展6期。二是在雒城街道、金雁街道、新丰街道建立五老工作室,打造雒和睦邻”“书墨齐和”“常青沱水三大品牌,发挥五老作用宣讲党的政策方针、开展扶贫帮困、调解矛盾纠纷、促进邻里和睦,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受到广泛好评。三是组织开展广汉·青白江老干部我看脱贫攻坚新成就诗书画影联展活动,发动老同志积极参与,展出作品100余件,共筹得善款30700元捐给贫困村用于基层治理和脱贫攻坚等工作。

强化互动交流,广纳五老良言良策。广汉市委组织部牵头,发动有关单位加强与五老人员互动交流,倾听心声、收集建议,既让老同志心气顺、干劲足,又充分汲取他们的宝贵经验,助推各项工作。一方面,结合七一八一、教师节、重阳节等上门关心慰问老同志2000余人次,帮助解决困难问题,听取有关意见,让老同志感受组织关心。另一方面,以三会一课、交流培训等为载体,常态化收集五老人员对于当前工作的意见建议;同时多次专门征求老干部意见建议,如在乡镇区划调整前后多次组织老干部为相关工作建言献策,积极组织五老人员线上参与为广汉十四五规划建言献策活动,通过为村平台参与我为建设幸福美丽家园出主意活动,参与我为德阳高质量发展献良策征文活动,让老干部们的经验和智慧得到发挥,热情和积极性进一步提升。(黄之涛)

责任编辑:谢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