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邡强化“造血”功能,确保贫困群众持续增收——绣脱贫致富花 结共享发展果

日前,什邡市受邀参加由国务院扶贫办主办的2020年国家扶贫日“三产联动扶贫论坛”,代表四川省在案例分享环节作了交流发言。什邡市《“五大路径”破解插花式扶贫难题》等3个典型扶贫经验入选论坛上首发的《时代记忆决战脱贫攻坚》画册。农业农村部、国务院扶贫办相关领导对什邡市的经验做法给予充分肯定。

这是什邡市以“绣脱贫致富之花,结共享发展之果”为抓手,坚持“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固成果、可持续”工作思路,全力以赴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生动实践。

扶贫产业

让贫困户越过越火红

“川芎浑身是宝,叶子可以凉拌、炒菜、泡茶,块茎可以入药、泡酒,都有活血祛瘀、行气开郁、祛风止痛的功效。现在正是收割叶子的季节,今年行情不错,叶子一斤四五元,块茎一斤10元以上……”12月21日上午10时许,什邡市鑫和川芎种植合作社副理事长曹安一边察看车间打包装车发货的产品,一边和记者谈起占据全国川芎市场半壁江山的什邡市马井镇川芎产业。

上世纪 80 年代末,曹安作为“第一批吃螃蟹的人”开始种植川芎,刚开始只种了不到一亩,由于技术欠缺和市场的不确定因素,收益并不高。经过政府相关部门的指导支持和自己不断摸索,曹安掌握了种植川芎的技术,并带动其弟和村民扩大种植规模,于2011年成立川芎种植合作社,截至目前,规模已达1.2万亩。

近年来,什邡市建成特色种植基地12个,扶贫产业园31个。川芎产业园正是31个扶贫产业园中的一个。曹安介绍,川芎产业园涉及的8000余户农户中有500多户贫困户,共种植川芎1000余亩,一季下来有产值600万元,带动贫困户每月增收2000元以上,这还不包括配股分红以及在产业园的务工收入。

据介绍,什邡市五大路径破解插花式扶贫难题中的一大路径是配“扶贫股权”。针对无独立生产能力的个别特殊贫困户,设立财政专项扶贫产业发展周转金,以入股委托经营“保底+分红”的形式,由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代为管理经营,让特殊贫困户持续受益。鼓励贫困群众通过托管帮扶、股份合作、资产收益和代种代养等模式参与产业发展。

有了政府的好政策和合作社的好机制,这几年,鑫和川芎种植合作社带动贫困户走上了脱贫致富奔小康之路。马井镇万和村11组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陈彩琴就是其中一位。

陈彩琴前夫车祸去世后,她又患上了癌症,家里曾经一贫如洗。再婚后,老公没啥专长,外出打工挣不了几个钱,生活并没有改善。2017年,陈彩琴加入了合作社,日子一天天好起来。如今,两口子一年种植4亩川芎的收入,加上在产业园务工分红的收入,共有三四万。“现在的生活和以前比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下,感谢党的好政策!”陈彩琴激动地说。

五大路径

助力贫困群众增收致富

截至目前,在配“扶贫股权”受益人中,包括陈彩琴在内的川芎种植合作社有社员557户入股资金从68万元增加到918万元,合作社针对贫困户设立优先股固定10%股息人均年分红达1万元以上。

什邡市“五大路径”破解扶贫难题。 除了配“扶贫股权”外,还包括办“扶贫超市”——以多数贫困户提出建设产业扶贫、基础设施等项目申请,将项目包装成“商品”摆进“扶贫超市”通过行业主管部门、帮扶力量、社会各界力量“认购”,解决区域内贫困户共同发展受益问题;制“扶贫订单”——对照“一超六有”标准,全面了解掌握贫困户实际困难和需求,由贫困户提“需求订单”,采取帮扶部门、社会力量“买单”的方式,解决贫困户急切问题;设“扶贫基金”——充分发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杠杆作用,依托现有资源,让社会各界想扶贫的能参与、想捐赠的有渠道;建“扶贫园区”——优化产业结构,大力建设雪茄、蔬菜、黄背木耳、川芎、稻鱼种养循环5大现代农业园区,通过“订单生产、 股份合作、就业带动”等方式吸纳贫困户“入园”。

截至目前,什邡全市一共建了40个扶贫超市,确定400余个项目商品,累计解决4000余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生产生活问题。“扶贫订单”工作开展以来,贫困户共提出8000余份需求订单,所有订单均得到有效落实。仅是改变贫困户居家环境方面的“订单”,什邡市就投入4672万元,对4000余户贫困户实施到户项目“五改三建”(改危、改水、改厨、改厕、改圈,建园、建场、建路),建设扶贫入户道路1000余条(段),受益贫困户达1100余户 。

提质增效

持久巩固脱贫成果

在离马井镇不到10公里的湔氐镇,又一个占据全国市场半壁江山以上的扶贫产业正蓬勃发展。

湔氐镇的黄背木耳种植规模达2.3亿袋,年产干木耳4万吨,占全国产量的61.4%。57岁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姚永富是该镇3万余名从事黄背木耳产业中的一员。

2008年“5·12”汶川特大地震让姚永富因灾致贫,全国劳模、什邡昊阳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文平向姚永富伸出了援助之手。“张老师不但多年免费给我提供木耳种子,还义务向我传授最新的种植技术,家境一天天好了起来。”姚永富说。

作为什邡黄背木耳产业的领头羊,昊阳农业公司近年来聘用了数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入职正式员工,聘用当地数名贫困户参加公司季节性临时用工。姚永富正是该公司的员工之一,如今,一家三口种植木耳加上在扶贫产业园务工年收入超过20万元。

21日下午,听到昊阳农业公司总经理吴小玲的产业发展规划后,今年获得丰收的姚永富笑得更甜了。吴小玲介绍,下一步,什邡黄背木耳将在政府的支持下申请中国地理标志认证,以“公司+人才+协会+专合社+农户+市场”六位一体经营模式引领农户包括贫困户种植有机木耳,提高其品质,力争让产业去掉中间环节,提高附加值的同时让农户收入更高。这样一来,姚永富和其他农户有望增加更多收入。

什邡市马井镇与成都彭州市敖平镇接壤。马井镇副镇长陈明宏介绍,什邡市和彭州市已启动彭什川芎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建设。园区涉及彭什两地5个乡镇12个村约5万人。彭什两地正加快构建“区域互通、产业联动、平台同享、资源共用、园区共营”的融合发展格局。“可以预见,随着川芎产业的壮大发展,陈彩琴等贫困群众的‘造血’功能将更为强大,快速发展的川芎产业将保障他们持续增收。”陈明宏说。

近年来,什邡市培育了新型农业经营主体151家、农业龙头企业59家,全市新型经营主体和龙头企业完成营销收入71.2亿元,实现利税2.39亿元左右。该市创新开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龙头企业“联村帮户行动”“5个1+龙头企业”等扶贫模式,通过吸纳贫困劳动力到厂务工、支持周边贫困户发展优质蔬菜等方式,有效带动贫困群众增收致富。

什邡市扶贫开发局有关负责人称,什邡市将不断巩固和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积极构建以食品饮料、现代中医药、雪茄烟、粮油、特色果蔬为核心的产业发展体系,加快农产品商品化进程,做实增收带动链条,实现三产融合发展。同时,继续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保持攻坚态势、帮扶政策、资金投入、帮扶力量不变,进一步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帮扶等长效机制,并结合全市乡村振兴规划,坚持以乡村振兴为统揽,以巩固脱贫成果为基石,实现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有机融合,确保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有机衔接,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记者 叶斌

责任编辑:胡志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