旌阳多举措根治欠薪 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记者从旌阳区政府新闻办12月22日上午召开的新闻通气会上获,今年以来,旌阳区人社等相关部门通过一系列有效工作开展,切实维护了农民工合法权益,保证了该区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据介绍,今年以来,旌阳区把源 头治理作为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的重点来抓,通过制定一系列规章制度和工作流程,防范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发生。在项目审批环节,严格把施工单位参加工伤保险、缴存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开设“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作为发放施工许可证的前置条件,同时落实好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差异化管理制度,通过保证金直缴、银行保函、保险公司保函、诚信企业免缴等方式,方便企业根据实际选择。今年,该区对包括住建、交通、水务、国土等行业在内的农民工工资保证金专户进行清理,目前68个建设项目缴存农民工工资保证金7662.97万元收取银行保函151.47万元保险公司保函 13388.25万元,对1个政府投资项目和5个诚信企业实行免缴所有在建项目均按规定办理了农民工工资保证金手续。

据悉,今年以来,旌阳区依托劳动保障监察“网格化、网络化”管理平台,加强日常巡查、强化欠薪预警防范机制,全年共对违反劳动用工管理的12个单位和个人进行立案调查并下达了《限期改正指令书》。其中,因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移送公安机关1案1人。(记者 叶斌)

责任编辑:胡志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