旌阳区人大天元街道工委:助推脱贫攻坚新路子 鼓起农民钱袋子

近日,德阳市旌阳区天元街道萄源农业合作社里欢声笑语、热闹非凡,一场集体经济组织、群众“三金”模式入股分红现场会正在展开。

今年,新隆村9组钟阿姨除了将自己的2亩土地入了股,还投入了4万元资金入股,每年都可以领到土地租金和股金分红。与钟阿姨的积极一样的还有新隆村9组田阿姨,虽然今年已经73岁了,但田阿姨除了将家里1.5亩土地入股,还投入了股金2万元,同时田阿姨和爱人还在园区内务工,每年除了土地租金和股金分红,他们老两口还能领取每年约4万余元的工资。“这种模式非常好,除了分红外,每月还能领取工资,像我这么大的岁数了,都还能在园区做些修枝的工作。相比原来传统种地来说,现在的风险小了,操心少了,收入大大提高了。”一说起现在的生活和工作田阿姨直言舒心。

近年来,旌阳区人大天元街道工委助推龙头企业和小农户利益联结机制,构建双赢共同体。围绕“乡村振兴”,助力脱贫攻坚,在萄源农业专合社率先采用“产业股东+产业工人”模式,“土地入股+资金入股+劳务入股”的方式,成功实现租金保底、股金分红、薪金创收“三金合一”的发展模式。

除此之外,旌阳区人大天元街道工委还加强与成都农交所德阳所的联系,通过成都农交所德阳所为萄源农业规范流转土地550亩,萄源农业每年支付土地租金82万元,52户农户每年增收15000元左右。通过对“龙头企业和小农户利益联结机制”加强宣传,为该合作社吸纳入股农户由最初的20户增至75户,入股金额由48.5万元增至160万元,同比增长3倍。目前,园区常年吸收贫困户和当地村民150人在园区务工,人均年增收5000元以上。”

通过撬动社会资本,将社会资金吸引到农业产业上来,壮大了产业规模,增强了产业发展后劲。合作社“三金合一”模式解决了企业缺资金、百姓缺技术等难题,风险由合作社承担,股民“旱涝保收”稳定获益,实现了互利共赢。今年分工现场共计分红25余万元,新吸纳入股资金100余万元。

下一步,旌阳区人大天元街道工委将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做大做强村集体经济,实现农业产业创新发展,推进产业项目扶贫新模式,保障投入资金稳定收益。促进农业企业健康发展,带动更多贫困户稳定就业,形成村民增收渠道多元的“共赢”局面。

责任编辑:谢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