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闲田”变“增收田” 丰富“菜篮子”鼓了“钱袋子”

秋收后,如何让进入“冬闲期”的农田发挥更大效益?广汉市积极引导当地种植大户利用“冬闲田”发展“菜篮子”工作,增加土地复种和单产,通过大规模种植“短、平、快”的秋冬季蔬菜,保障市场供应,同时增加村民收入。

近日,在位于广汉市兴隆镇的垦丰果蔬专业合作社的菜地里,工人们一早就忙活着铲菜、装车,一会儿的功夫,满载蔬菜的冷链车就朝着重庆出发了。该专合社销售员张体强介绍说,专合社60%的蔬菜都销往省内,剩余的40%基本上发往甘肃、重庆、河北等地。从去年开始,专合社用活冬闲田资源,因地制宜种植秋冬菜,仅去年就带来了近100万元的收益。专合社今年又流转了近100亩的冬闲田。

同时,该专合社实现了从地头到市场的全程可控、全程可溯源、全程冷链物流配送。“一亩田的菜大概卖10000元左右,当地老百姓在这里务工,加上土地租金,一年要挣七八千元。”该专合社负责人张雯介绍说。

在位于广汉金轮镇的绿丰蔬菜种植合作社,来自上海运输蔬菜的拖车进进出出,蔬菜冷库里人头攒动,各司其职。该合作社负责人黄辛燚说,冷链物流基地建成后,蔬菜保质期从原来一两天延长到一周以上,可以及时配送到全国各地,销路更广。

广汉市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为更好地“保供给、稳菜价”,当地通过实施“南菜北运”,引导菜农适价销售、分类销售,积极为农民提供生产、加工、销售等方面服务,确保秋冬菜种植面积稳定在15万亩左右,产量预计40万吨左右,其中近70%的蔬菜远销至兰州、北京以及粤港澳地区,有力地促进农民增产增收。在蔬菜冬季保供方面,当地通过“菜-稻-菜”种植模式,规划了10万亩的现代蔬菜产业园。近几年投入了上亿元进行基础设 施和冷链物流的建设,保证蔬菜运销、提高蔬菜品质。记者 文潇

责任编辑:胡志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