旌阳区孝感街道:小社区做好安全大文章

“钟主任,我们村这个天然气管道改造已经迫在眉睫了,再不解决可能要出大事哦。”“村干部马上联合天然气公司工作人员进行排查,管道老旧的地段需要立即停止供气、改建管道。”日前,旌阳区孝感街道办事处主任钟传荣现场办公,对红伏村天然气管道使用安全隐患问题进行协调解决,得到村民代表刘华兴、李昌贵的赞赏。

自2017年被评为“四川省安全社区”以来,辖区内未发生1例重大安全生产事故,未发生1例重大交通事故,未发生1例学生校园伤害事故,并于日前通过省级安全社区建设复审。

孝感街道党工委书记徐昌明认为,安全监管工作必须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工作思路。为此3年来,他们积极探索安全监督的新方法、新举措,全力推进安全社区建设。

深化安全文化阵地建设。利用孝感文化广场、秦宓广场上人员聚集多的特点,建设了安全文化知识长廊,设置安全生产宣传栏和宣传海报,配备完善消防、疏散、避难等应急基础设施和标识,全方位、多点位打造安全文化阵地;不定期开展以自然灾害应急、消防、卫生等为内容的文艺汇演及志愿活动,充分发挥文化阵地引领作用。

全力打造安全社区示范街。街道充分利用创城、创卫、城乡环境整治等契机,规范街道日常管理,在孝感大道、汾河路制作标语、温馨提示等宣传标牌,设置安全文化知识传播点1个,免费向群众发放应急救援等宣传资料。目前,街道各行业领域安全状况循序改善,“小社区、大安全”观念深入人心。

拓展校园安全文化建设内涵。在涪江路、淮河路小学建立伤害监测点,每季度向街道上报伤害监测数据和分析报告;开展教职工安全教育活动,建立安全文化知识传播点,不断提升教职工的安全防范意识;深化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组织家长志愿者开展义务执勤、交通引导、禁毒宣传等活动;定期开展“避险逃生演练”活动,向学生传授安全逃生、消防应急处置等方面的知识。

扎实推进安全标准化企业达标。将安全标准化达标创建与日常监管监察工作有机结合,发现问题整改落实;组织安全培训,邀请专家对企业进行针对性辅导,提升企业员工的业务能力;用以奖代补的方式鼓励企业开展标准化创建达标工作,对达标后的企业在产业扶持、项目资金申报上重点倾斜,提升企业创建积极性。

建立应急救援队伍。他们建立了一支由9名安全专干、37名社区(村)安全生产网格员、525名志愿者组成的专兼结合、分工明确的安全生产监管队伍;建立了一支由75名机关干部、医务工作者、应急民兵等在内的应急救援队伍;设置应急避难场所27处,增强社区自救能力。

完善安全管理制度。街道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形成书记亲自抓、主任总牵头、班子成员具体负责的工作格局;建立了以分管领导为组长的10个安全促进项目组,并将各项持续改进项目纳入年度目标考核管理,形成“齐抓共管、常抓不懈”安全生产责任体系。赖雅莉 记者 邱洁

责任编辑:胡志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