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邡皂角街道箭台村:“三治”发力促发展 村强民富生活美

干净卫生的沥青道路,错落有致的民居,古色古香的农家乐,时尚的乡村咖啡屋......走进什邡城郊的皂角街道箭台村,立刻就被眼前的乡村新貌所吸引。

早在2017年,箭台村就启动“和睦家园”建设,将德治、法治、自治“三治合一”,探索出具有地方特色的乡村治理新模式。如今的箭台村村强民富生活美,成为当地一张靓丽的乡村名片。

乡村自治

打造新村新样板

前不久,箭台村党支部书记、主任张大兵刚参加完市上组织的乡村振兴培训。参训期间,旌阳区孝感街道红伏村的发展经验和做法对他的触动很大。

“打算把海棠花园附近的7亩8分地利用起来,建一个民宿接待中心相当于是个酒店,吸引更多的人到箭台村消费,同时盘活农户房屋,从事餐饮、休闲娱乐等,带动全村村民增加收入。”张大兵说,早在2015年,箭台村就达到了3A景区的标准,并拿到牌子。曾经的荷塘月色,现在的御景园、海棠花园、想入非非咖啡屋等每天都为村里带来大量客流,“每天都有8至10辆一日游、二日游的旅游大巴前来”。

有客流,有基础,美丽乡村如何建设?箭台村“两委”班子想到,只有人心齐,才能促发展。村上组织村民代表、党员等外出,去绵竹、广汉等地参观学习,看他村的发展,谋本村的出路。通过参观学习,大家开拓了眼界和思路,转变了观念,对村“两委”的发展思路、工作决定,更多的是理解支持。

现在,雪茄风情小镇项目落户箭台村,给村里带来发展新机遇。而在去年,箭台村还邀请全国民宿旅游发展走在前列的浙江安吉县的专家到村里实地考察,为该村发展民俗旅游出谋划策。随后,该村再次对风貌提档升级,进行了打造。

“希望通过打造,游人来了箭台村就不想走了。”张大兵说,建民宿接待中心的设想与村民代表、党员等畅谈后,大家踊跃支持,并积极提出发展建议,比如如何带动盘活闲置农房,共同发展民宿等。如今民宿接待中心项目规划已经得到当地有关部门的认可和支持,建设用地审批正在争取中。

在开展乡村治理中,箭台村制定《箭台村村民公约》《箭台村村民自治守则》《箭台村村民自治章程》和《箭台村村规民约》,形成以约治村、民主管理的良好格局。坚持村党支部的领导,引导村民广泛参与,通过设立村民议事厅,逐步形成村干部主持、乡贤带头、村民代表参与、群众旁听的议事模式。大力开展党员“四带四同”,党员干部带头守村规、带头建家风、带头包片区、带头做贡献,引导党群同心、村务同议、创业同行、家园同建。鼓励农村社会组织参与乡村治理,通过购买公共服务和以奖代补等方式,吸引社会组织和团体到乡村开展公益活动和社会管理活动,共同参与乡村建设。

以德化人

建设和睦家园

箭台村位于什邡城郊西边,北京大道、成青路纵贯通过。2009年,作为统筹城乡建设试点,9个村民小组并入城市规划区,余下的9个组整体纳入新农村建设范围。张大兵说,撤并了50多个散居老旧院落,建设了5个居民集中小区,共整理出土地达2000余亩,用于打造美丽新农村。

在打造中创新提出“村民集中居住、土地集中流转、产业集中培育、文化集中打造、农民持续增收”的“四集中一持续”发展思路,大力推进现代设施农业、休闲观光农业、川西民居特色农村住宅群等功能区建设。经过打造,院落变成了小区,小区还变成了景区。

村内基础硬件得到打造,软件不能落下。村容村貌变化后,箭台村狠抓德治建设,开展学文明树新风系列活动,提高村民素质,让搬进新房的村民有良好的精神面貌,让乡风更加文明。

张大兵说,大概从2014年开始,该村连续举办“和睦家园”评比活动,从家风家训着手,用良好家风,促进淳朴民风,形成文明村风,建设乡村和睦家园。

据了解,通过村民推荐、集体评定、张榜公示等环节,从箭台村1400余户村民中评选出群众基础好、示范作用强的“和睦家庭”,每年评出9至10户;成立的“学习强国”“文明新风”“爱心驿站”等志愿者服务队,以公益课堂形式开展思想习理论、政策习富强、道德习品行等传授;强化政府引导,鼓励广大群众回归本来,引领大家过好传统节日,找回传统节日的意义和快乐;留存乡村记忆,建设“乡村数字档案馆”等。

依法治村

护航新村繁荣

在美丽乡村建设中,箭台村将法治视为加强和创新乡村治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根本之举。

张大兵说,在推进新农村建设中,箭台村曾经遇到过法律纠纷曾经引入的 荷塘月色项目,因为开发商经营管理不善,运作失败,给该村留下了一个烂摊子,导致当初流转的土地没了收益,村民意见大。土地闲置在那里,没有任何收益不说,还成为限制村里发展的“绊脚石”。在地方政府的指导下,通过法律手段解决了与原开发商的合同纠纷,引进了新开发商,打造雪茄风情小镇,土地再次产生流转收益。

距建设中的雪茄风情小镇不远,箭台村6组的谢瑞兰去年果断将家里240平方米的房屋精心打造,并结合辖区开展的风貌改造,在家经营起集品茶、餐饮、娱乐为一体的“古邑家园”乡村民宿。“基本上每月光顾的顾客有200人左右,去年10月至今营业收入在10余万元。”谢瑞兰说,没有想到开业后,几乎每天都有客人上门,尤其是周末,客人都需要提前预定。

依法治村中,箭台村借助“农民夜校”等平台,每年通过以案说法、法治讲座、法律援助等多种形式,扎实开展法律进乡村宣传教育,引导群众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加强农村集体资产管理,对村内占用公共绿地、私搭乱建等违法行为,及时予以告知拆除;对个别拆迁户期望值过高、不配合的,依法合规处理;对违规焚烧秸秆的,确定责任田块和责任人,严肃处理。成立村民综合治理巡逻队2支,持续完善“雪亮工程”,实现远程对复杂场所、重点路段、人口聚居点实时监控,形成有效震慑。记者 张伟

责任编辑:胡志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