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汉:整治粉尘涉爆隐患 全面“体检”对症“开方”

近期,广汉市应急管理局聘请安全管理专家,对已提交整改报告的粉尘涉爆企业(停产整改、限期整改)进行复查验收。80%的整改企业通过验收,有3家企业再领“限期整改”的“黄牌”。

据了解,为推动粉尘涉爆企业认真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有效遏制粉尘爆炸等生产安全事故发生,从去年6月开始,广汉市应急局多措并举在当地开展工贸行业粉尘防爆专项整治工作对当地的粉尘涉爆企业进行全面“体检”。

全面摸排,查清“家底”。按照《工贸行业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判定标准(2017版)》,制定整治工作方案,召开粉尘防爆专项整治工作会,对整个工作进行部署安排,并邀请省级专家针对粉尘爆炸基础知识、重大隐患判定标准和现场检查重点进行专题培训。同时,依托乡镇人员力量,并购买专家服务指导,深入企业逐一摸底排查确认,摸清粉尘涉爆企业底数、种类,建立健全监管台账,当地共摸排出粉尘涉爆企业97家。

逐一“体检”,对症“开方”今年4月底,在前期摸清底数、企业自查自改的基础上,依托第三方专业技术力量,对照检查表,聚焦粉尘爆炸行业领域十大重点问题和隐患,对当地97家涉粉企业分片区逐一“体检”形成“体检报告”,推动涉粉企业从源头上消除安全隐患。根据巡查报告,对重大隐患多、风险性大的8家企业依法予以停产整改,对其余企业下达了限期整改指令书,经停产停业整顿仍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将提请市政府予以关闭。

对标复查,谨慎“放行”。10月开始,当地应急部门聘请安全管理专家,组织开展两轮涉爆企业复查验收工作,其中包括5家“停产整改”企业和10家“限期整改”企业。行业涉铝制品、粉末涂料、家居制造、生物燃料、大米饲料加工等,共消除重大隐患42项,占隐患排查数82.4%。重大隐患全部整改完毕的企业有12家,占验收企业数80%。验收组对3家企业再次下达了限期整改指令。

据介绍,根据复查验收整改情况来看,大部分企业通过此次专项整治工作,安全管理主体责任意识明显增强,根据《巡查报告》制定切实整改方案,投入人力财力完成整改。今年底,广汉市将对所有涉粉企业进行复查验收,对逾期未完成整改工作的,应急部门将依法实施行政处罚。(记者 邱洁)

责任编辑:胡志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