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上橄榄果树下时令菜 中江集凤“三金造血”助脱贫

“皂角村生产经营分红0.34万元。”“新丰村生产经营分红0.49万元。”“新龙村产业基金分红1.8万元,生产经营分红0.38万元。”这是近期四川绿川油橄榄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肖佑伍,在“万企帮万村”捐赠暨产业分红仪式上公布的各村所分金额。

这次捐赠分红仪式,是近年来中江集凤镇在脱贫攻坚中抢抓“万企帮万村”机遇,主动对接结对帮扶企业,着力产业“造血”扶贫的缩影。

据悉,2017年集凤镇泸沟村党支部与“两新”组织党支部和中江中学党总支结对共建,探索“党建引领、产业扶贫”的发展思路,回引外出成功人士肖佑伍返乡创业,创建四川绿川油橄榄专业合作社,发展千亩油橄榄基地,建立“扶贫车间”,探索建档立卡贫困户土地流转得租金、就近就业得薪金、集体分红得股金的“三金造血”扶贫机制。

经过精心管护,专合社的油橄榄已开始挂果,树上橄榄果,树下时令菜,效益一年好过一年,“三金造血”的产业扶贫示范带动作用明显。

据了解,为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带动全镇农户特别是贫困农户持续增收,集凤镇积极探索建立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由四川绿川油橄榄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不仅解决了土地撂荒,还盘活了土地资源,每年收获土地租金12.5万元,增加了包括贫困户在内的农户收入。

同时,农户还可以在基地务工挣钱,解决了剩余劳动力30余人(其中贫困户5人)务工,年人均增收6000元以上。另外,基地每年给村集体分红,增加了村集体经济收入,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分红现场,肖佑伍表示合作社成立后得到社会各界的支持,合作社将利用好这些资金发展产业,带领群众一起致富。记者 徐皓

责任编辑:胡志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