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江:入选全国首批深化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样板县

水利部近日公布了全国首批深化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样板县(市、区)名单,全国47个县(市、区)入选,我市中江县名列其中。

据了解,水利部在全国 范围内组织开展了深化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样板县工作,对第一批申报的县(市、区)进行了现场评估和专家评审,全国47个县(市、区)改革成效突出,形成了多种可复制可推广的管护模式。今年7月,中江县创建工作顺利通过了水利部评估验收。

中江县现有小型水库62座,其中:小(一)型12座,小(二)型50座,自然蓄水13座,渠(河)道引水49座,总库容4028万立方米,灌溉面积27.23万亩。

近年来,中江县高度重视深化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示范县创建工作,围绕“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的总基调,提出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示范县创建“一年达标、两年巩固、三年提升”的目标,创新“三落实、三聚焦、三完善”模式,实现管理专业化、服务个性化、运维规范化,全县小型水库工程效益明显提升,极大改善了水库生态环境和形象面貌。

当前,中江县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建设工作卓有成效,将持续深化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不断创新管理体制机制,紧密结合乡村振兴和农村人居环境治理,积极引导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建立工程“认领”机制,盘活全县小型水库资源,打造一批水利风景区、河湖公园和水美新村,充分发挥水库工程综合效益。(记者 刘倩)

责任编辑:胡志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