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邡市湔氐镇龙泉村“三引三同”模式激发乡村振兴内生动力

沿着山脚下蜿蜒平坦的乡村公路前行,一幢幢青瓦白墙的民居错落有致地分布在青山绿水间,美丽的川西村落新风貌映入眼帘,家家户户的门前都整洁有序……这里就是什邡市湔氐镇龙泉村。

今年5月中旬,湔氐镇双流村与龙泉村在村级建制调整改革中调整为一个村,新村命名为“龙泉村”。在创新乡村治理中,龙泉村试点探索“三引三同”模式,通过党支部引领,党员示范带动,群众积极参与,创造出“大事一起干、好事大家判、事事有人管”的好经验。

引领党员带头 同建和融新村

“有了‘大病互助帮扶’,即使再困难,我也不怕了,因为有我们村这个大家庭的温暖。”家住龙泉村15组的村民黄光全感慨地说。今年72岁的黄光全因脑梗治疗花费了不少钱,生活正困难的时候,他收到了“大病互助帮扶”资金报销的1400元,解决了他的燃眉之急。

黄光全所说的“大病互助帮扶”是龙泉村探索推行的一项惠民举措,主要帮助本村范围内因特大疾病医疗费用除保险报销外住院自负资金上万元的群体,按比例给予适当的补贴。其实早在2013年,原龙泉村就开始推行了该项措施,这次双流村与龙泉村合并后,新的龙泉村依然延续了这项制度。龙泉村党支部书记刘刚华告诉记者,“大病互助帮扶”资金由村组干部、党员捐一部分,然后村上集体资产筹集一部分,老百姓想要享受这项互助金的,每个人每年就捐10元钱。”

“合并村子容易,要想村民的心并在一起,就要大家付出共同努力。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工作完成后,融合工作是新村能否健康、有序、快速发展的基础工程。真正要让老百姓认同并村工作,就要让他们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刘刚华说,“老百姓对我们工作非常支持,2020年我们村筹集了5万余元的大病互助资金,90%以上的老百姓都参与了进来。”

“大病互助帮扶”资金由村监委负责人对享受资金补助的发票进行初审,然后由帮扶资金管理部门进行核实,最后进行公示,以求达到真实、透明。每年年终资金管理部门都向村民代表、党员、村组干部公布当年的补助情况。每一分钱怎么来的、又去了哪儿,村民们都清清楚楚。

如今龙泉村不少老百姓都成为了“大病互助帮扶”这项措施的受益者。“参与的时候每家付出一点,大家积少成多,等需要的时候,负担就能减少一些。”村民刘衍华笑着说。

引领村民自治 同创乡风文明

“不偷拿国家、集体、他人财物,不在公路设置障碍;人人有责节约水电、爱护公共财产与公共设施,损坏者照价赔偿……”

在龙泉村,24条村规民约让村民耳熟能详。龙泉村村民委员会副主任赖富明告诉记者,这24条村规民约是经过全体村民讨论而制定的,其中明确了村组干部、党员以及全体村民要做些什么,发生纠纷时该怎么办;低保户如何申请,父母与子女之间的责任和义务,以及一些严禁事项,同时违反村规民约的情况将如何处理。“我们旨在提高全体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约束的能力,树立良好的民风、村风,创造安居乐业的社会环境,促进经济发展,建设文明卫生新农村。”赖富明说。

龙泉村还把每月的15日定为环境整治日,每月的16日定为环境检查日。每组每月评定出卫生标兵户挂红旗,起到模范引领作用。记者在龙泉村15组村民卿桂元的小茶园里看到,院子、茶铺都打扫得干干净净,门口挂着一面三角形的流动小红旗。这个月,她家被评为了“卫生标兵户”,让卿桂元颇为自豪。“被评为卫生标兵户的,还发一瓶洗衣液,东西不贵重,但对于我们来说是一种激励。”卿桂元说。

据赖富明介绍,龙泉村院前房后、道路沟渠由每户负责相应区域,主要道路由保洁员负责,村组干部包组包巷。该村的低保户、五保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也被充分动员起来,积极为村落环境改善出一份力。龙泉村1组的低保户魏启珍就是其中之一,尽管已经70多岁了,魏启珍仍然坚持每天一丝不苟地完成“任务”:“我困难的时候党和政府帮助我,现在我能为大家做点事,我自己也高兴!”

引领集体经济 同心致富奔康

随着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龙泉村邻里之间也更加和睦。在此基础上如何发展本地产业、加快村民增收致富,引发了当地人的思考和讨论。

“只有壮大了村集体经济才能更好地服务老百姓。”刘刚华介绍,依托湔氐镇“黄背木耳之乡”的区域优势,龙泉村采取“企业+专合社+农户”的经营模式,大力发展木耳、核桃等特色产业,现已引导农户种植黄背木耳1200余万袋、核桃800余亩。

同时,该村依托沿山以点、线、面为主,整体打造了以“花、果”为主题的休闲度假区,经过与当地村民反复商讨、论证,在桃、李、樱花、葡萄等众多亦观花亦摘果的花果品种中敲定了“樱花”。从沿山公路长达3公里的樱花带,到村民院前屋后的樱花树,再纵深到山里群众田间地头的樱桃树,打造出独具特色的“樱花谷”,实现从传统农业村向一三产互动的新型旅游乡村转型。

龙泉村在同心致富奔小康中还引导就业创业。通过与村上企业达成合作意向,给予村民务工优先保障,帮助村民就近就业。同时,以发展乡村旅游和农业观光为契机,鼓励村民通过开办农家乐等方式自主创业,实现共同致富。“我们把闲置的土地资源作为土地资本用来入股,有望在2021年为我们村上增加10余万元的经济收入。”刘刚华说。

“三引三同”创新乡村基层治理模式,给龙泉村描绘了一幅和谐幸福的美好画卷,蓬勃发展的村集体经济,点燃了全村实干奋斗的激情,互帮互助共同致富,也让村民对未来更有盼头。“我相信我们这个‘大家庭’,一定会越来越好!”刘刚华对龙泉村的未来充满希望。记者 曾征

责任编辑:胡志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