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汉雒城街道试行选民代表议事会制度

如果在给自己修建一个较舒适的工作室和与自己关系不大的工程项目中选择先建其中一个,你会怎么选?11月24日上午,广汉市雒城街道召开第一届选民代表议事会第一次会议中出现了令人意想不到的一幕:56名选民代表在票选街道民生实事项目时,全票首选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而他们自己的“家”——选民代表工作室建设项目因得票少而被淘汰。

据广汉市人大常委会雒城街道工作委员会主任张培轩介绍,2019年底乡镇行政区划调整后,原雒城镇94名镇人大代表职务自行撤销,选民和群众的意见、建议一时找不到途径表达,他们对街道民生实事项目的了解和参与度明显下降。能否搭建一个平台让群众的意见建议能够充分表达?雒城街道在德阳市和广汉市人大常委会的指导下,决定试行选民代表议事会制度。街道党工委制定了《关于建立雒城街道选民代表议事会制度的意见(试行)》人大街道工委制定了《广汉市雒城街道选民代表议事会议事规则(试行)》等制度。

当天会议中的一个议题是选民代表票选雒城街道2020-2021年民生实事项目,从5个项目中选出4个。根据投票,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社区亲民化改造项目等4个项目都得到了过半的票数被选上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还以56票全票位居第一,票数最少的选民代表工作室建设项目仅15票而选民代表工作室项目是选民代表议事会的办公点,用于议事、接待选民等,可以说是选民代表自己的“家”。

“票选的结果看上去有些不可思议,但也在意料之中。”雒城街道光华社区网格员邓阳春是街道选民代表议事会的代表,他以前是雒城镇的人大代表。“镇成了街道后,我就不是人大代表了,现在是议事会的选民代表。虽然身份不同了,但做的事还是为人民群众谋利益,投票当然首选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项目,而不是先给自己建一个工作室。我们选民代表是代表群众的,得为民办事。”

据市人大常委会有关负责人介绍,雒城街道在全省率先试行选民代表议事会制度,旨在提高选民和群众对街道各项工作的知情度、参与度,监督街道办的相关工作起到连接街道与选民和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这也是对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作用,推进人大协商的探索与创新,是基层人大规范化的创新实践,既弥补了街道无人大代表的缺失,又为人民当家作主、为基层治理搭建了一个全新平台。(记者 叶斌 付惠远)

责任编辑:胡志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