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江集凤镇做强中药材特色产业 走好农旅融合致富路

田地里,村民们正忙着采挖芍药、攒堆、捡装,一派繁忙的景象。近日,记者来到中江县集凤镇石垭子村村民丁好兴的芍药种植地里,他高兴地说:“今年我们的芍药实现了大丰收,亩产可达4000斤左右,产值20000余元,芍药根一般能卖3.5到4元一斤,药头可以做种子,每斤能卖7到9元。花每枝能卖0.8到1.2元,每年每亩能产6000到16000枝。”

石垭子村是“中国芍药之乡”和“芍药谷”核心区,主要以种植白芍、丹参、桔梗等中药材为主,形成了支部+合作社+协会+企业+农户“五位一体”,产业互动,产村相融、农旅融合发展的格局。目前,该村有800余户村民种植中药材。

“我们这里常年少雨少日照,十年九旱,自然条件较差,粮食单产不高。”石垭子村村民蒋维怀一边捡装芍药一边说,“现在好了,感谢党和国家的好政策,带领我们种植芍药,找到了实现致富的路子,收入一年比一年高,大家住上了好房子,过上了好日子。”

据悉,石垭子村为延伸产业链,搞好中药材粗加工精深加工,增加农产品附加值,成立了中江县龙泉山中药材专业合作社,修建了中药材加工综合楼和中江县中药材良种繁育中心,引进了齐远生态农场,建立了专家大院。集凤镇坚持以芍药产业为龙头、芍药花为卖点,推进产村相融、农旅融合发展;充分发挥农村专业合作组织的示范引领作用,中药材专业合作社集中流转土地542亩,种植芍药490余亩;加大中药材种植技术培训,鼓励村民扩大芍药规范化种植,全村芍药种植达2000余亩,带动中药材种植面积达13000亩。

在集凤镇芍药收购点,正在分捡芍药的62岁的李菊芳开心地说“自己地里种植芍药,我们不仅能分红,每年到了收购的季节,还可以来务工,一天能挣到80元。”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近年来,集凤镇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体要求,以实现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增加农民收入为核心,以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为突破口,以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为着力点,以深化农村综合改革为根本动力,全面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了农业提质增效、农村文明进步、农民增收致富。“我们将持续推进集凤镇‘芍药谷景区’建设,不断完善游客吃、住、行、游、购、娱配套设施,推进芍药谷景区提档升级,加快乡村旅游发展,吸引更多人来到这里游玩。”集凤镇乡村振兴中心干部廖其贵信心十足地说。

据了解,集凤镇以产业兴旺为重点,提升特色现代农业发展水平,大力发展特色主导产业中药材,通过研究将面积规划到村,由各村落实到户,确保中药材种植面积不少于36000亩。其中白芍20000亩,丹参11600亩,同时建立现代农业中药材示范园区21个,其中AAA级园区1个,AA级园区20个。

“我们将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序衔接,扎实推动人民共同富裕,抓住乡村振兴快速发展的关键机遇,不断推动一、三产业互动,充分利用地缘优势和自然优势,在发展中药材特色产业,积极打造十万亩级龙泉山丹参白芍现代农业产业园,做大做强特色产业带的基础上,统筹石泉水库、芍药谷、石林谷等旅游资源,进一步推动农旅融合,以产业兴旺助推集凤镇高质量发展。”集凤镇党委书记彭振鑫表示。记者 文潇

责任编辑:胡志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