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汉与5个城市实现行政审批跨省通办

11月17日下午,广汉市行政审批局与成都市新都区、乐山市夹江县以及重庆市九龙坡区、云南省昆明市五华区、新疆石河子市等5个城市相关部门共同举行了政务服务“跨省通办”结对共建协议线上线下签约仪式。此次签约采取线下面签+线上网签相结合的方式,其中成都市新都区行政审批局与重庆市九龙坡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进行线下面签,其他城市通过网络同时进行线上网签。

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是转变政府职能、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的重要途径,也是促进要素自由流动、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支撑,是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政务服务的重要举措,是解决“多地跑”“折返跑”等现象,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异地办事需求的创新探索。

根据签约协议,结对的城市将依托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实现政务信息共建共享,推动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并将积极创新政务服务合作方式,打造政务服务合作典范。积极进行改革试点,在推进“放管服”、优化营商环境、“互联网+政务服务”等方面进行协同改革。

同时,签约各方还将在政务服务信息、数据资源、大数据分析建设等方面加强共享,推动双方自然人、法人、自然资源和空间地理、电子证照等政务信息基础数据开放利用,围绕线上业态、线上服务、线上管理,共同探索智慧网络共享。积极协调社保、医保等民生领域部门加强合作,方便群众异地查询、异地办理、异地结算,促进公共服务事项一地办理;开通企业服务“绿色通道”,为企业提供政策咨询、诉求处理、融资、人才引进、政务服务帮办代办等便利服务。

打破属地限制,探索通过PC端、移动端、APP等方式开展异地“可视化审批”服务新模式,提高异地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效率。积极探索企业异地注册,利 用政务服务平台,加强交流培训,熟练掌握企业开办“一网通”系统,通过异地登录核名,异地申请,网上审核,营业执照颁发,实现异地审批。逐步通过电子印章等应用,实现多地通办,就近可办。通过“信用中国”,为企业群众提供就近查询相关企业或个人信用信息,开展跨区域信用合作。

此前,广汉与接壤的成都市青白江区、新都区、彭州市分别签订了跨区通办协议,打通成德同城化行政审批“一环线”,积极推动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此次与重庆九龙坡区等地的签约,为进一步推动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作出了贡献,为政府服务跨省通办提供了新路径。(记者 王珊珊)

责任编辑:胡志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