旌阳区开展冷链食品大清查

“老板,这个秋刀鱼的进货票据提供给我们一下……”近日,在市区玉泉市场里,来自旌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的执法人员在一家冻库发现了进口秋刀鱼,当即要求冻库老板提供进货票据、报关单、检疫检验报告等资料,还针对冷库的温度是否达标、商品是否还在保质期内等问题,进行了相应的检查。

据执法人员介绍,近期,多地从进口冷链食品运销环节中检测出新冠肺炎病毒的消息,引起了广泛关注。为进一步落实疫情防控工作,保障食品安全,防范冷链食品环节被新冠肺炎病毒污染的风险,近期,他们对全区进口冷链食品开展了多次全面排查和执法监管工作。

在玉泉市场开展清查期间,执法人员连续检查了多家冻库以及海鲜零售店,在食品安全方面暂未发现问题。执法人员表示,从9月至今,他们还配合卫健部门开展核酸检测,其中环境样检测180份次,人员检测115人次。目前,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据了解,为抓好冷藏冷冻食品追溯体系建设,市场监管部门正在着手推动“川冷链”平台建设,要求生产经营生鲜、冷冻肉品及水产品单位及储存场所要严格核实进货凭证,严格落实食品追溯制度,建立出入库台账。负责从川外采购冷链食品并运入川的冷链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即为首站,须使用“川冷链”按批次为相关产品进行电子追溯码赋码。冷库出租者、冷链食品生产经营者须使用“川冷链”进行备案或登记。提供冷链食品交易场所的食品、食用农产品集中交易市场也要求进行登记。开展信息录入等工作,确保进口冷链食品从源头到餐桌可以追溯安全可控。

旌阳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表示,下一步,该局还将持续站好疫情防控工作岗,确保老百姓“菜篮子”的安全。(记者 曾可嘉)

责任编辑:胡志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