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锅高手广汉论“剑”打造四川火锅食材产业新名片

近日,来自全省的行业专家、教授齐聚广汉,参加2020年广汉市火锅产业集群发展咨询会。

当天上午,与会人员参观了四川康达食品有限公司北新生产区、四川翠宏食品有限公司、四川粮之髓食品有限公司、广汉市迈德乐食品有限公司、四川家佳百味食品有限公司,详细了解了该市火锅食材生产企业的生产情况和经营模式。

在当天下午举行的火锅产业集群发展咨询会上,广汉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了广汉火锅产业现状,行业专家针对消费升级、新零售、电商化、品牌符号等进行了多维度、多视角专题讨论。同时,在推动火锅 产业集群化发展、打造火锅食材贸易基地、制定完善行业标准、优化营商环境、创新消费模式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助力火锅行业的创新发展。

据了解,广汉拥有全川乃至全国最完整的火锅食材产业链,以火锅底料为龙头的火锅产业在全国占据举足轻重的地位,已形成火锅牛油、火锅底料、复合调料、香辛料、方便火锅、原辅料、成品一条龙的火锅产业链条。

企业数量多,品种覆盖全。在国家公布的32个食品类别中,广汉拥有27大类、60多个系列、上千个品种,火锅产业链生产企业97家,占食品生产企业总数的三分之一。火锅料辅材、火锅底料、火锅调味料、方便火锅等食品生产加工企业发展迅速,形成了全循环、全链条、高质量、高效益的火锅企业集群。

知名品牌多,社会贡献大。广汉市已培育出“金龙鱼”“张兵兵”“翠宏”“森态”“六六红”等一大批优秀品牌,拥有2个四川名牌产品、4个省著名商标,还有1家企业获得了德阳市政府质量奖。近3年平均产值100亿元,年增长率均在18%以上,实现税收28.87亿元,解决就业5000余个。

产业链完整,循环动能足。依托广汉“三带四基地”的现代农业产业优势,整合上游原材料和供应链管理能力。设立大型物流配送基地、配送中心生产基地、农专社,采购、加工、仓储、配送等功能整合效应明显,打造最有效率和最低成本的供应链。有以翠红、如实为代表的30多家调味料、调味油企业,产品畅销全国30多个省市,出口20多个国家和地区;方便火锅有以粮之髓、康达为代表的9家企业;火锅底料有以家佳百味、佳越立德为代表的30多家企业;牛油有以森态、航佳为代表的3家企业,主要供应海底捞、小龙坎、谭鸭血、德庄、蜀大侠、贤合庄、码头故事等著名火锅餐饮单位,销售网络覆盖全国,形成了全循环、全链条、高质量、高效益的火锅企业集群。

产品活力高,市场前景好。益海(广汉)2019年被评为“农业产业化省级重点龙头企业”,入围“全省百强”,2020年摘得“四川省绿色工厂”称号,连续两年通过堪称“食品行业的奥运”的AIB审核。航佳食品取得牛油油脂方面的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21项,年销售额超2.5亿元。迈德乐历时3年、耗资5000余万元建成的全自动智能化牛油生产线正式投产,年产值高达2.6亿元。翠宏食品取得辣椒萃取方面的实用新型专利6项,2019年销售额达到3.04亿元。目前,广汉产的火锅牛油占据西南地区一半、全国五分之一的市场份额。

推动广汉火锅产业更好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广汉培优育强、创新发展、转型发展、加快发展的重要途径,也是推进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的具体举措。未来,广汉将打造一体化产业链条,发展一系列共享平台,扶强一大批领军企业,做大做强火锅食材产业,推动食品产业转型升级,擦亮“美味火锅广汉造”名片。(记者 唐茂)

责任编辑:胡志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