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竹全力营造风清气正基层政治生态

“帮人一把,情长一寸;容人一回,德宽一尺……”近日,在绵竹市孝德镇斗峰村,村民刘光明正在指导7岁的小孙女诵读《刘氏家训》

“文化兴则乡村兴。”近年来,绵竹市纪委监委结合“清廉村居”建设,深入挖掘具有地方特色的本土良好家风文化,组织开展多层面、多形式的家风家训宣传教育活动,以廉洁家风助推“清廉村居”建设。

孝德镇纪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孝德镇通过挖掘本地家训元素、建设廉政文化长廊、组织各村(社区)开展“好家风家规故事”评选活动,创办好家风家规讲堂,宣传先进事迹、“最美家庭”事迹,让崇德向善的良好家风传承发扬。

推崇家规家训的活动,同样在该市新市镇石虎村开展。“我们是‘福文化’村。”村干部说,例如“做人讲诚信,吃亏也是福”等等幸福箴言,村里每户的主墙上都悬挂着,带来的村风民风变化巨大。如今村民们纷纷主动义务担当治安巡逻员、卫生保洁员、免费维修员,无私奉献自己的微小力量;孝老爱亲、亲善教子、热心公益、勤俭持家、廉洁文明、邻里互助成为石虎村的新风尚,推动村里成立镇上“小有名气”的清廉乡村。

说起“清廉村居”文化建设,绵竹市纪委监委党政室主任马东勇有感而发,“这些源源不断传播的正能量,带来乡村民风嬗变,家风好、民风纯、党风正、政风清成为各个村追求的目标。”他说,在本地家谱村史、名人事迹中寻找、整理、编写优秀家规、家训的行动,已在绵竹各村(社区)铺开。

“我们还与妇联联合,组织开展了‘好家风分享会’,同时依托绵竹年画资 源优势,制作了《弘扬传统·集萃家风》系列书籍并免费发放。”绵竹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将进一步挖掘本土优良家风“因子”把廉洁“好家风好家训”融入“清廉村居”建设之中,推动该市形成风清气正的基层政治生态。(记者 伍玲)

责任编辑:胡志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