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次主动延长援藏期限的中江“门巴” 踏遍2000平方公里守护上万牧民健康

蒋光明(二排左一)带领阿坝县贾洛镇卫生院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走进牧民家中。

近日来自中江县第四人民医院(龙台卫生院)的蒋光明将结束3年的援藏工作此时他的心情既有期盼,又有不舍,期盼的是终于可以和家人团聚,不舍的是已经亲如家人的藏族同胞。回想1000多个日夜,艰苦中夹杂着快乐,辛勤付出后收获的是满满的感动。正是这不解的情缘,让蒋光明先后两次毅然延长援藏期限。

初到阿坝的艰辛,蒋光明历历在目“水土不服,语言不通,习俗不同,工作条件差……”2018年1月,蒋光明到达所挂职的阿坝县贾洛镇中心卫生院,海拔3600米离县城80多公里,职工8人,仅有一名藏医执业助理医师,要负责辖区2000平方公里10000名牧民的基础医疗服务。 蒋光明深刻认识到人才是卫生事业的基础,是贾洛镇中心卫生院迫在眉睫需要解决的问题。蒋光明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所长开展“传帮带”工作,积极组织职工参加各类培训、继续教育、急救演练,卫生院在职专业技术人员从3年前的职业助理医师一人发展到现在的职业医师2人、职业助理医师4人,新建心电图、检验科、彩超、护理,康复等业务科室,完善门诊手术业务。快速提升了卫生院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能力,为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提供了坚强的医疗保障。

2018年底,援藏结束的蒋光明主动申请延长援藏期限。2019年底,他再次申请延长援藏期限。对此,蒋光明说,作为一名援藏医生,他熟悉当地的环境,方便开展工作。虽然延长援藏时间,亏欠了家人,但是只要组织和当地牧民有需要,他义不容辞3年里,蒋光明用脚步丈量着贾洛这2000平方公里土地,出诊80余次,下村入户300余次,走遍了全镇314户贫困户诊疗20000余人次,被牧民们亲切叫着“门巴”(藏语:医生)。

“感谢你们给了我新的生命,门巴!扎西德勒!”一句感谢,饱含着牧民尕让吉的深情。2019年9月1日17时零5分,尕让吉的丈夫来到卫生院购买益母草流浸膏,脸上不时流露出焦急的神色。蒋光明发现后,出于职业直觉,询问他买药用途,他支支吾吾说出妻子刚刚生完孩子在流血。蒋光明感觉到事情的严重性,在患者家属未要求出诊的情况下,立即组织医护人员阿香、降央江措、夺吉甲赶赴尕让吉家赶到产妇家中时发现产妇已经生产1个多小时,但胎盘还未娩出,产妇已出现休克症状。蒋光明立即组织医护人员开展现场紧急抢救措施,同时联系县高危孕产办及县医院急诊科,组织转诊。在蒋光明反复劝说下,尕让吉家人才同意转院。19时10分,蒋光明带领的医护人员与县医院产科医生顺利交接,尕让吉被诊断为胎盘滞留、产后大出血,因为救治及时,最终顺利康复出院。

这些只是蒋光明在贾洛1000多个日日夜夜中的一个缩影,他怀揣满腔热血援藏,手把手教同事,挨家挨户走访牧民,行走在广袤的雪域高原,用自己的一腔热血,抵御寒风冰雪。他相信,通过一批批援藏同志和藏族同胞的共同努力,当地的医疗条件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能力会越来越好。文/图 泽仁罗 记者 姚金帮

责任编辑:胡志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