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江巩固提升脱贫攻坚质效 国务院扶贫办官微点赞

日前,国务院扶贫办官微刊发我市中江县巩固提升脱贫攻坚质效的经验性文章。中江县是我省非贫困县未脱贫人口最多的县,截至2019年底,全县共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6890户86145人,剩余未脱贫人口2829户6168人。2020年,中江县坚持战疫抗洪两手抓,推动脱贫攻坚提质增效,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文章从“聚焦重点合力攻坚、抓实细节提质增效、注重长远巩固提升”三个方面展开。

聚焦重点合力攻坚。近年来,中江县以产业为重点夯实基础。大力发展优质粮油、现代畜牧、道地中药材、优质蚕桑等特色产业。采取以奖代补方式,鼓励2.5万名贫困人口发展绿色蔬菜、绿色水果和肉牛、肉羊、土鸡等小微产业,促进稳定增收。按照“建大、并中、减小”的总体思路,中江县规划新建重点饮水工程,打通农村供水“最后一公里”。采取分散打井、管网延伸、集中供水等方式,全面解决贫困群众安全饮水问题。全面落实“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等健康扶贫政策。通过对住房、就学、就医“三保障”工作行之有效地开展,有力地巩固了脱贫攻坚成果。

抓实细节提质增效。今年以来,中江县全面梳理“两不愁三保障”回头看大排查、挂牌督战严格开展问题整改清零行动。6月底,全县大排查发现问题57267个中央和省级反馈问题615个,挂牌督战自查问题30580个,全面整改到位。从严压实党政主体责任、部门分工责任、驻村结对帮扶责任。联系县负责人、帮扶部门、乡镇、村、帮扶干部对贫困户退出质量责任共担,对脱贫质量不高的,责成县纪委监委严肃追责问责。

注重长远巩固提升。中江县严格 落实“四不摘”要求。县委主要负责同志遍访436个有脱贫任务的村。92个帮扶单位、6838名帮扶干部全覆盖结对帮扶所有村和贫困户。全面落实产业、就业、住房、教育、医疗等各类政策,建立防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对标“两不愁三保障”常态化查漏补缺,加强扶贫资产管理。为抓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中江县创新产业扶贫模式,壮大优势特色产业,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增强带贫益贫能力。(记者 叶斌)

责任编辑:胡志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